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寶寶吃米含鎘限量是多少? 食藥署:日吃21克為上限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記者彭宣雅/攝影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記者彭宣雅/攝影

消基會抽檢嬰幼兒常吃20件製品,其中發現4件鎘超標,引起家長疑慮;衛福部食藥署表示,我國一般白米的鎘容許量是0.4ppm,但嬰幼兒穀物類輔助食品及嬰幼兒副食品鎘的限量是0.04ppm;世界衛生組織(WHO)針對鎘提出暫定每月容許耐受量,每個月每公斤體重是25微克,若以最高鎘含量0.4ppm的米計算,10公斤的小寶寶每個月吃625克米(最高鎘含量0.4ppm的米)就超標,等於一天吃21克以上生米就超標。

消基會抽檢嬰幼兒米餅重金屬鎘含量超標,事件延燒三天,仍無法解除家長的疑慮與恐慌,擔心連家裡白米煮粥給寶寶吃都有問題,衛福部、農委會、環保署今聯合召開記者會滅火。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一般白米鎘限量為0.4ppm,但市售米檢測都低於這限量,因此國人可安心食用。

衛福部務長薛瑞元表示,一般白米鎘限量是0.4ppm,已經考量各年齡層的攝取量,甚麼年齡吃都安全,家庭煮粥給寶寶吃都可放心吃;但若市售米餅要宣稱嬰幼兒食用,就必須符合0.04鎘限量的嬰幼兒標準。

我國一般白米的鎘容許量是0.4ppm是比照國際法典委員會(CODEX),嬰幼兒米食品鎘的限量是0.04ppm比照歐盟,衛福部說這是國際標準,但歐盟一般米的標準為0.2ppm,包括東亞地區同樣食米國家包括韓國、新加玻、中國大陸、香港的一般白米鎘容許量也皆為0.2ppm。

薛瑞元說,我國的標準是參考國際標準,不只參考一個國家,食藥署已算過,是從國人飲食習慣去做推算考量,至於一般市售米的鎘限量標準0.4ppm是否要修正?他說不需要更動,因為訂了一般白米鎘限量0.4ppm時,已經考量國人相關攝食量。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圖/農委會提供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圖/農委會提供

嬰幼兒 副食品 WHO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