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好冷!冬天吃補 這些人要注意

藥師提醒,食用加入中藥材的食補前,要特別留意自身正在服用的藥品是否和中藥材有交互作用。記者楊雅棠/攝影
藥師提醒,食用加入中藥材的食補前,要特別留意自身正在服用的藥品是否和中藥材有交互作用。記者楊雅棠/攝影

本周氣溫大降,厚衣服拿出來的同時,許多人也透過中藥食補來驅寒。但是藥師提醒,冬季常見的食補大多會加入當歸、黃耆等中藥材,但是有三高、正在服用慢性病用藥的民眾,在「呷補」同時也要注意和西藥的交互作用,才能「呷得健康」。

藥害救濟基金會藥師趙必暉表示,冬天吃補對台灣人來說是非常自然的事,但是慢性病人在食用加入中藥材的食補之前,要特別留意自身正在服用的藥品是否和某些中藥有交互作用。

他舉例,有些具心血管疾病的病人會服用抗凝血藥品,包括阿斯匹靈或是華法林(warfarin),若再長期服用當歸,成分中的香豆素也有抗凝血作用,便會增加出血風險;而川芎也有同樣的風險。

另外,許多人都認為糖尿病患者血糖越低越好,因此也會食用黃耆、山藥來增強降血糖的作用。但血糖並不是越低越好。太低恐造成低血糖急症,出現冒冷汗、頭暈等症狀,嚴重甚至可能昏迷;而若是忽高忽低,起伏太大,也容易造成組織功能損害。趙必暉提醒,若正在服用降血糖藥用藥,則要注意這類食材。

趙必暉說,有慢性疾病的民眾並非完全不能冬令進補,但必須注意食用的量和頻率,「過猶不及」都不好。若正在服用相關藥物,可以先少量吃一些,觀察身體的變化,如果發現牙齦出血、瘀青的部位變多,就有可能是出血風險,盡快尋找醫師和藥師的專業協助,確認藥物交互作用,辨明體質後再調配食用適合的食品。

他也提醒,如有感冒、腸胃等不適或正逢生理期,也不宜進行食補,以免出現反效果或補過頭。選用中藥材作為食補材料前,建議先尋找合格的中、西醫師或藥師等專業人員,了解藥材特性及食用方式,選用適量、適時與適合體質的食補方法。

中藥材 降血糖 食補 心血管疾病 藥害救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