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抽血後瘀青?護理師提醒千萬別揉 可用手指加壓止血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護理師潘美珠提醒,抽完血需要正確的按壓,才能讓手臂不瘀青。圖/ingimage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護理師潘美珠提醒,抽完血需要正確的按壓,才能讓手臂不瘀青。圖/ingimage

一名曾婆婆不悅的抱怨,前天抽血護理師抽血技術太差,讓她的手肘都瘀青一片,同時將手肘瘀青的左手伸出來給她看。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護理師潘美珠解釋,抽完血需要正確的按壓,才能讓手臂不瘀青。

潘美珠表示,抽血是以針頭刺破皮膚表面,進入靜脈血管抽取所需的血液量,所以在血管壁上會有一個出血點,因此抽血完成時須依醫療人員以下的指示正確按壓方式,才能避免血液流出血管外,進而造成瘀青。

正確按壓方式有幾個步驟可遵循,潘美珠說,首先要確實按壓抽血部位5至10分鐘不中斷,常有人認為抽血後以棉花覆蓋膠帶貼妥就可以達到止血效果,但那只是為了保護抽血點,並沒有止血效果。

潘美珠提醒,1隻手指按壓是不夠的,須以3隻手指的寬度按壓,抽血除了皮膚上看到的一處針眼,依抽血時進針的角度、血管距離皮膚的深淺等不同,有時進入皮膚一點距離後才進入血管,因此會有兩處針眼在不同點。

「手臂折起來是錯誤的止血方式」,潘美珠呼籲,有些人急於做下一件事就將剛抽完血的手臂彎折起來,之後發現有瘀青,那是因為手臂折起後血管會隨著肌肉及結締組織等造成位置移動,使加壓的點沒有在抽血點上而造成滲血瘀青。

潘美珠指出,抽血後千萬不可以揉,以免影響凝血,造成滲血而出現瘀青,如發現抽完血後手臂已有瘀血,可先加壓5至10分鐘止血,抽血後24小時內可冰敷,24小時後改以熱敷,約1至2周瘀青便會逐漸消失,千萬別偷懶,就不會有抽血後瘀青的發生。

抽血 瘀青 血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