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快速起身會頭暈 失智症風險增加

近期研究顯示,若快速站立時血壓「收縮壓」降低超過15毫米汞柱,會增加未來得到失智症的風險。
近期研究顯示,若快速站立時血壓「收縮壓」降低超過15毫米汞柱,會增加未來得到失智症的風險。
本報資料照片

突然起身會頭暈較容易得失智症!有些人在快速站立時會感到頭暈目眩,這是姿勢性低血壓造成的。姿勢性低血壓在台灣相當普遍,而近期研究顯示,若快速站立時血壓「收縮壓」降低超過15毫米汞柱,未來得到失智症的風險將提升。該研究發表於《神經病學》期刊中。

根據《Medical Xpress》報導,研究團隊找了平均年齡約73歲的2131位受試者進行實驗,這些受試者最初都還未得到失智症。研究團隊在研究一開始以及1年、3年、5年後測量受試者血壓,其中有15%的人有姿勢性低血壓,快速站立時9%的人血壓收縮壓會降低超過15毫米汞柱,6%的人血壓舒張壓會降低超過15毫米汞柱。

經過12年後,受試者當中共有462人得到失智症,比例大約是22%。而快速站立時血壓收縮壓降低超過15毫米汞柱的受試者,得到失智症的機率比起沒有此症狀者高出了37%。

根據《Eurekalert》報導,此外,研究團隊也依據受試者12年間血壓變化的多寡將他們分成3組人馬。血壓收縮壓變化最大的組別當中有24%的人最後得了失智症,收縮壓變化最少的組別中只有19%得到失智症。排除其他失智症危險因子後,研究團隊發現,血壓收縮壓在12年間變化最大的組別比起變化最少的組別,得到失智症的機率高了35%。

不過研究人員表示,上述研究屬於觀察性研究,還不能得知因果關係。此外,研究另一個重要的不足點在於,研究團隊將阿茲海默症與血管性認知障礙症統稱為失智症,若做出區別研究結果會更準確。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失智症 低血壓 阿茲海默症 頭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