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指甲可以傳遞哪些健康信號?有「黑線」代表疾病嗎

剪時要注意指甲有沒有什麼異狀。
剪時要注意指甲有沒有什麼異狀。
記者張曼蘋/攝影

長輩們從小就教育我們,指甲一定要剪短,如果小時候誰指甲留得長了點。那麼免不了被家長教育一番,這還沒完,很多人在上小學的時候,老師也要求每天指甲保持乾淨整潔。實際標準只有一個字——短!

如果稍微長那麼一點點,可能就要在眾目睽睽之下剪指甲,到最後恨不得都剪到肉,說多了都是淚。

從小我們聽到的是,指甲長了會藏污納垢,可是指甲是做什麼用的?逼你剪指甲的人似乎並沒有說過,事實上把指甲剪到貼著肉那麼短並不科學,保持長度合適的指甲才健康。

具體多長才合適呢?讓我們先從指甲的結構和作用說起吧。

指甲的結構和作用

指甲主要由三部分組成,分別是甲板、甲母質和甲週皮膚。

甲板:是指甲最外層的堅硬部分,也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指甲蓋兒,發揮對甲母質的保護作用。

甲母質:從外表面是看不到的,位於甲板下方,功能是可以產生新的指甲。

甲週皮膚:是位於甲板和甲母質周邊的皮膚組織,與甲板之間的間隙為甲溝,甲週皮膚對甲板具有保護作用。

指甲是做什麼用的呢?

主要是讓指尖不容易受到傷害。

指甲為何不是剪得越短越好?

剪指甲只是把指甲剪短,一定不能使指甲組成的任何一部分受到損傷。

而如果指甲剪得太短,甲週皮膚則會利用其良好的彈性,將指甲末端部分覆蓋包裹,隨著指甲的繼續生長,末端邊緣部分便會扎進周圍皮膚,發生「嵌甲」現象。

「嵌甲」不僅損傷甲週皮膚組織,破損的皮膚還可能會讓細菌趁虛而入,形成甲溝炎。嚴重的細菌感染化膿可能還會引發細菌向血液中擴散,在極少數情況下甚至會引發全身的敗血症而危及生命。

由此可見,小小的剪指甲問題也有可能引發嚴重的健康問題。所以,如果嵌甲症狀比較嚴重,有明顯的疼痛、腫脹、化膿,或者伴發甲溝炎的情況,應及時就醫,請專業的皮膚科醫生處理。

除了指甲剪太短,將指甲末端兩側修剪成弧形也是錯誤的,儘管圓弧形的指甲末端看著比較美觀,但是這種修剪方法也容易形成「嵌甲」,最終可能導致甲溝炎等嚴重情況。

最後,也不應暴力手撕甲週皮膚的倒刺,很多人看到自己的倒刺會忍不住想手撕得乾乾淨淨,其實這樣也會容易損傷甲週皮膚組織,增加發生皮膚感染的風險。

如何科學修剪指甲?

既然剪指甲有這麼多講究,那我們該如何科學修剪指甲呢?

1.首先,可以用溫熱水泡手或泡腳,使指甲軟化,這樣有利於控制使用指甲刀的力度。

2.其次,應將指甲末端修剪成一條直線,並分別與指尖保持齊平,保留的長度約1mm。然後將指甲末端的左右邊角稍作修剪。

3.最後,對銳利的指甲末端進行打磨,使其邊緣光滑順暢。

另外,手上的倒刺也應該用指甲刀在其根部剪斷,避免手撕發生皮膚破損。這樣就完成了科學的指甲修剪全過程。簡單吧?

指甲還可以傳遞哪些健康信號?

有的人在剪指甲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的指甲可能跟別人不一樣,這是不是表示有什麼疾病呢?

事實上每個人的指甲外觀不會完全一樣,但出現這些情況就要注意了:

1.指甲薄軟。指甲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如果指甲又薄又軟甚至可以輕易撕裂,則很可能是營養不良的表現。這提示應多食用蛋白質豐富的魚蝦類,以及補充有利於指甲健康的微量元素,如鐵、鉀、鋅等。

2.指甲脫落。如果指甲發生部分或者全部脫落,則提示可能是發生了急性感染,尤其是嬰幼兒可能出現了手足口病,應及時就醫。

3.指甲增厚、變色變形、無光澤。可能是灰指甲,這是一種具有傳染性的真菌感染性疾病,且腳指甲比手指甲出現的概率更高。及時就醫,堅持用藥,灰指甲是可以治癒的。

4.指甲出現一條或多條黑線。可以從指甲近端延伸到遠端。這種情況可能是黑色素沉積或者黑色素細胞引起的良性或惡性病變,需要儘早尋求醫生的專業幫助和判斷。

而指甲月牙(甲半月)大小、甲週皮膚倒刺並不能反映身體健康的一些信號,與健康並沒有直接的關係。

但是要注意,如果指甲上的月牙突然變大或者變小,那麼有可能是甲狀腺出了問題。

平時如何呵護指甲?

1.養成修剪指甲的習慣,保持規律的修剪週期。根據自己的指甲生長情況,保持一周一次或兩次。

2.科學修剪指甲,保留指甲長度適中,太長不衛生且容易斷裂,太短則可能導致甲溝炎甚至化膿性感染。

3.接觸使用刺激性產品(如洗潔精、洗液粉、洗衣皂等)時應佩戴手套,減少對指甲的傷害。

4.使用護手霜。保持指甲及甲週皮膚濕潤,可以預防倒刺的發生。

綜上所述,指甲不是剪得越短越好,更不要天天剪,只要保持每週剪1-2次,保持長度適中就可以,剪時要注意指甲有沒有什麼異狀。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皮膚科 甲溝炎 嵌甲 指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