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日本「消毒神器」號稱用二氧化氯殺病菌?教授這麼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消毒劑必須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使用(例如有科學性評估過的風險),而不是無的放矢,趕盡殺絕。要知道,一個無菌的環境,對我們人類健康非但是無益,反而是有害。
消毒劑必須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使用(例如有科學性評估過的風險),而不是無的放矢,趕盡殺絕。要知道,一個無菌的環境,對我們人類健康非但是無益,反而是有害。
圖/ingimage

讀者陳先生在2020-6-17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教授您好,想跟您請教一個使用二氧化氯的空間殺菌產品"日本加護靈cleveri"

裡面號稱用低濃度的二氧化氯釋放到空間內可以殺死病菌、塵螨過敏原、異味、去甲醛,竟然還包括了流感病毒?

裡面當然也洋洋灑灑地列出了一堆小到看不見字的論文連結,但看過您作品的都知道,號稱萬能的東西都有問題,但這個產品在媽媽界更是奉為殺菌神器,價格更是不便宜,實在不想花錢在這種意義不明的產品上啊,跪求教授指點(鞠躬),謝謝。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上面的連結打開的是一篇2020-6-15發表在《愛小宜的甜蜜小窩》的文章。它是在推薦《加護靈》這款產品。我把這篇文章的幾個重點拷貝如下:

1.加護靈是日本大幸藥品公司的產品。

2.加護靈會穩定釋放極低濃度的二氧化氯氣體(使用於空間內測得的平均濃度為01-0.03ppm)(註:應該是0.01-0.03)。

3.加護靈可抑制病菌、過敏原、臭味、甲醛,流感病毒、諾羅病毒、塵螨過敏原等。

4.加護靈是每天使用也安全無虞,0-99歲皆適用,新生兒及孕婦都可以使用。

讀者陳先生所說的《裡面當然也洋洋灑灑地列出了一堆小到看不見字的論文連結》,事實上並非連結,而只是一張標題為《十數篇科學研究文獻》的圖片。這張圖片是由13張小圖片所組成,所以要看清內容就更困難。雖然從每一張小圖片的輪廓可以看出它所顯示的是一篇論文的第一頁,但由於每一張小圖片本身就非常小,所以想看清楚裡面的文字,根本就不可能。

也就是說,這篇文章是一方面在告訴大家此一產品有十數篇科學研究文獻,但另一方面卻又只提供了一張讓人難以去查證這些研究文獻的圖片。所以,這就像是說要請你吃蛋糕,但卻只送你一張蛋糕圖片。再加上這篇《愛小宜的甜蜜小窩》文章的作者也沒有說明她是如何取得這13篇論文的圖片,所以就更加深了是在耍詐的可能性。(註:這位作者應當是沒有受過科學訓練,而縱然是有受過科學訓練的人,也不太會為了寫篇網路文章而去蒐集科學文獻)

不管如何,既然我是要幫讀者查證這篇文章所言是否屬實,就必須確定它所聲稱的《十數篇科學研究文獻》是真或假。所以,我就把《十數篇科學研究文獻》這張圖片下載,然後把它放大到我可以看得出每一篇論文的標題(註:論文的標題一定是用比較大的字體)。然後我就根據這13篇論文的標題去追查和下載每一篇論文。就這樣,折騰了七八個小時,總算下載和看完每一篇論文的摘要和重點。(註:我把這13篇論文的標題及連結放在文章的結尾)

這13篇論文的確都是有關二氧化氯的研究報告(11篇英文,2篇日文),但它們全都是出自大幸藥品公司,而且也全都是發表在低水平的期刊。所以,這13篇論文的可信度,是需要打折扣的。

不管如何,這13篇論文裡沒有任何一篇是針對過敏原、臭味、甲醛,或塵螨過敏原而做出來的研究。所以,就這13篇論文而言,這些功效並沒有得到證據支持。還有,這13篇論文裡也沒有任何一篇是用人做實驗的,所以《愛小宜的甜蜜小窩》這篇文章所聲稱的《每天使用也安全無虞,0-99歲皆適用,新生兒及孕婦都可以使用》,也一樣是沒有獲得證據支持。

最後,我希望讀者一定要認清,我們環境中的微生物,就像我們身體裡的微生物一樣,都是與我們共存共榮的生態成員。我相信大家都聽說過我們腸道裡有《益生菌》,我也相信大家都知道抗生素會殺死益生菌。所以,你如果用消毒劑來殺滅環境中的微生物,你所殺滅的並不會只是病原菌,而是連益生菌也都會被殺滅。消毒劑必須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使用(例如有科學性評估過的風險),而不是無的放矢,趕盡殺絕。要知道,一個無菌的環境,對我們人類健康非但是無益,反而是有害。請看2018年發表的One Health Relationships Between Human, Animal,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mes: A Mini-Review(人類,動物和環境微生物群系之間的一種健康關係:簡短回顧)。

以下是《十數篇科學研究文獻》圖片所顯示的13篇論文:

2008年:Protective Effect of Low-Concentration Chlorine Dioxide Gas Against Influenza A Virus Infection(低濃度二氧化氯氣體對A型流感病毒感染的保護作用)

2009年:Effect of chlorine dioxide gas of extremely low concentration on absenteeism of schoolchildren(極低濃度的二氧化氯氣體對學童缺勤的影響)

2009年:Inactivation of Feline Calicivirus, a Norovirus Surrogate, by Chlorine Dioxide Gas(二氧化氯氣體滅活貓杯狀病毒,諾羅病毒的替代物)

2010年:Evaluation of the antiviral activity of chlorine dioxide and sodium hypochlorite against feline calicivirus, human influenza virus, measles virus, canine distemper virus, human herpesvirus, human adenovirus, canine adenovirus and canine parvovirus(評價二氧化氯和次氯酸鈉對貓杯狀病毒,人流感病毒,麻疹病毒,犬瘟熱病毒,人皰疹病毒,人腺病毒,犬腺病毒和犬細小病毒的抗病毒活性)。

2010年:Antiviral Effect of Chlorine Dioxide against Influenza Virus and Its Application for Infection Control(二氧化氯對流感病毒的抗病毒作用及其在感染控制中的應用)

2010年:Preventive Effect Against Influenza-Like Illness by Low-Concentration Chlorine Dioxide Gas(低濃度二氧化氯氣體對流感樣疾病的預防作用)

2011年:Effect of low-concentration chlorine dioxide gas against bacteria and viruses on a glass surface in wet environments(低濃度二氧化氯氣體對潮濕環境下玻璃表面上的細菌和病毒的影響)。

2012年:Six-month low level chlorine dioxide gas inhalation toxicity study with two-week recovery period in rats(大鼠為期六個月的低水平二氧化氯氣體吸入毒性研究,恢復期為兩週)

2012年:Inactivation of Influenza Virus Haemagglutinin by Chlorine Dioxide: Oxidation of the Conserved Tryptophan 153 Residue in the Receptor-Binding Site(二氧化氯滅活流感病毒血凝素:受體結合位點中保守的色氨酸153殘基的氧化)

2013年:Ten-week Whole-body Inhalation Toxicity Study of Chlorine Dioxide Gas in Rats(大鼠二氧化氯氣體的十周全身吸入毒性研究)

2013年:Inactivation of feline calicivirus by chlorine dioxide gas-generating gel(用二氧化氯氣體凝膠滅活貓杯狀病毒)

2013年:Inhibition of malaria infection and repellent effect against mosquitoes by chlorine dioxide(二氧化氯對瘧疾感染的抑制作用和驅蚊作用)

2016年:Inactivation of Airborne Bacteria and Viruses Using Extremely Low Concentrations of Chlorine Dioxide Gas(使用極低濃度的二氧化氯氣體滅活空氣中的細菌和病毒)

原文:加護靈:功效與安全性的查證

二氧化氯 過敏原 塵蟎 微生物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