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皮膚吸收的毒比吃更難代謝?教授破解「經皮毒」迷思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市面上的洗髮精、潤絲精、牙膏、漱口水、化妝品,等等,只要是合法生產的,都沒有道理被貼上《經皮毒》的標籤。
市面上的洗髮精、潤絲精、牙膏、漱口水、化妝品,等等,只要是合法生產的,都沒有道理被貼上《經皮毒》的標籤。
圖/ingimage

讀者CH13在 2020-5-9在我發表的兩篇文章(再談牛奶致癌牛奶致病的真相)的回應欄裡提出質疑,而我也已經在2020-5-15和2020-5-18分別發表長期喝牛奶提早死亡?牛奶是乳癌高風險因子?來回應。

這位讀者在她的質疑裡有說《乳癌患者,第一件事就是要戒牛奶還有經皮毒的產品》,所以有一位署名夏小姐的讀者就在牛奶是乳癌高風險因子?的回應欄裡問《經皮毒的產品是哪些呢》。

《經皮毒》這個詞,我花了差不多5個小時的搜索之後,才基本上確定它是由一位名叫《竹内久米司》的日本人創造或引入台灣和大陸的。我是用谷歌做逐年的搜索,才查出《經皮毒》這個詞最先是出現在一本2009年台灣出版的翻譯書《無孔不入經皮毒:防禦疾病,從保護皮膚開始》,而其作者就是竹内久米司(請看博客來網站)。我現在就把這本書廣告裡的幾項恐嚇行銷手法拷貝如下:

●小心,你的皮膚每天都在吸「毒」?! 認識「經皮毒」,全力防堵生活中的無形毒害,是你刻不容緩的保健對策!

●媽媽常頭痛、小孩過敏總是好不了,皮膚就是致病的媒介?

●生理期來總是痛苦難耐?洗髮精與潤絲精可能是元兇!

●染髮劑會引發貧血或腎功能障礙,你還敢用嗎?

●牙膏是導致高血壓等慢性病的遠因?不可思議的疾病關連!

漱口水可能會致癌?這絕不是危言聳聽!

●用於化妝品的化學物質高達2500種以上,妳還能隨心所欲塗抹嗎?

洗髮精、潤絲精、牙膏、漱口水、化妝品……….,2500種以上!所以,夏小姐,您的提問《經皮毒的產品是哪些呢》,答案其實很簡單,那就是,《你身邊的每一樣東西》。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為了要查證《經皮毒》的醫學文獻,我必須先知道它的英文名稱,所以我就在谷歌搜索,結果搜到一個叫做《Transdermal Toxic经皮毒》的臉書網頁。我才稍微遛了一下,就刷的一聲掉進蛇洞魔窟,嚇得我連滾帶爬逃之夭夭,差點沒掉了半條老命。

歷劫歸來後,我就立刻在公共醫學圖書館PubMed搜索Transdermal Toxic,結果是零,又搜索Transdermal Toxin,結果也是零。所以,很顯然,這門學問實在是太先進了,以至於連世界最大的醫學圖書館都還沒來得及收錄。

不過,我常聽說台灣的醫學非常先進,所以就上網看看有沒有醫生在談《經皮毒》。吔,果然名不虛傳,還真有行家說教,例如皮膚吸收的毒,比吃更難代謝!醫師:避免「經皮毒」致癌,家用品怎麼挑?和經皮毒無孔不入! 捍衛健康從皮膚保養開始

第一位醫師說:【一般吃進去的毒素,多半可經由胃酸抵擋,由肝、腎代謝,但經皮毒是直接吸收,卻沒有「解毒」的途徑,比起病從口入,造成的傷害恐怕更為深遠。】

第二位醫師說:「由於肝臟具有排毒功能,因此經由嘴巴吃進肚子裡的毒素,90%以上都能被代謝分解;但經皮毒若要排出體外,卻只有10%能排出體外,…卻突然發現自己罹患癌症等重大疾病,…」

聽起來是不是很專業,很有道理?但是,很不幸的是,他們沒有告訴你,從肚子進去的毒素,不論是種類或份量,都可能是比從皮膚進去的高出幾百倍,甚至幾千倍。而且,縱然是從皮膚進去的毒素,也還是有可能被血液循環帶到肝臟去分解。所以,這種所謂的《皮膚進去的比吃的更可怕》,純粹就只是假專業之名來製造恐懼,而其目的就是創造商機。

更重要的是,不管是那本書,那個網頁,或是那兩位醫師,他們都沒有告訴你一個秘密:Only the dose makes the poison。這是毒理學之父Paracelsus的傳世名言,而它的意思就是《不管是什麼化學物質,只要劑量夠大,就是毒,只要劑量夠小,就不是毒》。請看水喝多了也會中毒

所以,只要不說出劑量,這世界上所有的化學物質都是經皮毒,都是經口毒,都是經奶毒,都是經鳥毒,沒完沒了。這樣的書,這樣的言論,除了為自己和為所謂的無毒產品做行銷之外,沒有任何意義。

市面上的洗髮精、潤絲精、牙膏、漱口水、化妝品,等等,只要是合法生產的,都沒有道理被貼上《經皮毒》的標籤。如果後來發現某些成分的劑量是過高,那就當然需要調低。但是,在還沒有確鑿證據之前就相信那些王錄仙的《經皮毒》邪說,只是會讓自己無時無刻生活在恐懼中。

原文:經皮毒,行銷恐怖

皮膚 牛奶 漱口 乳癌 代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