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為什麼嗅覺異常會喪命?跟這3原因脫離不了關係

常春月刊

嗅覺味覺減損或喪失,新冠肺炎相關話題最近被熱烈討論,很多人都會擔心,自己如果感染疾病,嗅味覺會不會永遠喪失?
嗅覺味覺減損或喪失,新冠肺炎相關話題最近被熱烈討論,很多人都會擔心,自己如果感染疾病,嗅味覺會不會永遠喪失?
圖/ingimage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嗅覺味覺減損或喪失,新冠肺炎相關話題最近被熱烈討論,很多人都會擔心,自己如果感染疾病,嗅味覺會不會永遠喪失?目前來看,完全無法改善仍是少數,其實很多疾病都會讓嗅覺鈍化,最主要原因就是嗅覺細胞變性導致。

首先,鼻竇炎與過敏性鼻炎都有可能引起嗅覺失常,因為不論是鼻竇炎或過敏性鼻炎,都有可能讓鼻腔內部長出息肉,增加氣味分子到嗅覺細胞的難度,但如果可以好好治療,把慢性鼻症狀改善,嗅覺就會慢慢恢復。

此外,容易讓嗅覺退化的重要關鍵就是老化,所有人都難以避免,男性大概在60歲,女性大概在70歲就會發生,兩性為什麼發生時間有差異,目前沒有找到實際原因,推測有可能是與男性吸菸率高有關。同時,大腦病變與嗅覺也會有明顯牽連。

嗅味覺退化或喪失,可能對生命沒有立即性危險,但嗅味覺對人體是非常重要的感知,當食物眼睛沒看出差異,腐敗就必須用鼻子聞出來,有異常發酵或酸味也會用舌頭嚐出來,如果嗅覺與味覺異常,就很容易把腐敗食物吃下肚。

其實嗅味覺喪失對生命有極大威脅,最明顯例子就是瓦斯。如果瓦斯外洩,可以憑藉氣味發現,為自己爭取逃離時間,但如果嗅覺損傷受影響,瓦斯味就不容易聞出來,當身體出現頭暈想吐症狀時,可能就很難逃離現場。

另一方面,因味覺鈍化或喪失,可能先讓人沒食慾造成營養不良,也可能開始漸漸喜歡吃高鹽高糖的食物,讓慢性病風險增加,包含肥胖、腦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因此,嗅味覺消失對人體不是沒威脅,而是隨時都會處在生命威脅中。

嗅覺鈍化有機會自我訓練,看能不能慢慢恢復功能,方法是每天早晚各1次,連續聞檸檬、尤加利、玫瑰、丁香等,香味濃郁植物的粹取物,每次連續聞數十秒,有機會促進嗅覺細胞再生,看看能不能聞到較輕的味道。

另一方面,在鼻子疾病狀況下嗅覺暫時喪失,除了首先把疾病治療好,症狀能馬上緩解外,其他就是,最好戒除菸癮,不要一直讓有害化學物質傷害鼻腔。1周運動3次,養成聞一下生活中有味道東西的習慣等,都有利於保護嗅覺。

(圖文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臭襪子洗過仍有味道? 這樣洗才能保持彈性又不臭
為何新冠肺炎會造成味嗅覺喪失? 張上淳點出原因

新冠肺炎 嗅覺異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