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身陷火場要逃或是等救援?打火哥告訴你必備求生觀念

常春月刊

火災示意圖。圖/ingimage
火災示意圖。圖/ingimage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台北市林森北路錢櫃KVT發生重大火災意外之後,喚醒民眾對於火場求生的重視,究竟在濃煙密布的火災現場該如何自救?打火哥的30堂烈焰求生課》詳列火災現場可能會遇到的各種狀況題,作者高雄市政府消防局股長蔡宗翰教導大家如何臨危不亂,如遇火災千萬不要照本能往外衝,若打開門發現已經煙霧密布,最好立刻把門關起,讓自己在空氣相對乾淨的包箱內,撥打「119」告知消防人員自己位置,冷靜等待消防人員前來救援。

蔡宗翰表示,大部分人一生中很少會遇到火災的現場,因此對於火場印象可能會停留在電影裡的情景,火光通明可以馬上能跑出去,但現實火災現場幾乎都是伸手不見五指濃煙,伴隨著上百度高溫與大量致命物質,只要吸上一口,就會讓人窒息昏厥導致死亡。

蔡宗翰強調,假如自己在密閉空間內,打開門看到濃煙,絕對不可以出去,立刻把門關起來,讓門阻隔煙霧不要蔓延到包廂或房間內,立刻用手機撥打「119」告知消防專線自己在火場中,位置在哪裡,現場消防員會判斷可以把人安全救出時,帶著面罩或相關救命器具,前往等待處把人救出。

《打火哥的30堂烈焰求生課》書中就提到,人會很直覺從哪裡來,會本能往原來的路出去,但當災難來臨時,這種直覺式的逃生方式,很可能會令自己陷入絕境。因為有時在災難的當下,入口不一定是最好的逃生途徑,許多建築物可能不只一個出入口,如果在條件允許狀態下,能夠找到最佳逃生路徑,才能救自己一命。

蔡宗翰說,自己也跟朋友去KTV唱過歌,但每次都會先花幾分鐘,看一下包廂門內的逃生圖示,上面會有包廂位置,與最近的逃生通道,在沿著指示自己走一遍,找到逃生門就試著推推看,確認業者是否違法鎖門,或通道內堆滿雜物,假使確認都沒問題,會比較放心。

林森北路錢櫃大火燒出一個非常大公安瑕疵,現場火警通報系統疑似被關閉,也讓絕大多數消費者不知道已經身處火場,打開門才發現走廊都是濃煙,已經不適合向外逃生。蔡宗翰特別提到,如果現場消防設備照規定正常作用,某的地方有異常煙霧,全部警報都會響起,可以讓人有充足時間逃生。

如果時空倒回,錢櫃KTV消防系統保持開啟,蔡宗翰指出,當煙霧偵測器發現異常,系統連結所有警報器響起,同時灑水氣也會動作,有機會不讓火舌與煙霧竄出外,民眾也可以在有安全空氣條件下,趕快逃離現場,但逃離時必須切記,如果推開安全門發現逃生樓梯已經都是黑煙,同樣把門關起等待救援。

蔡宗翰舉例說明,像露營烤肉一樣,烤肉架下方雖然會感覺到熱,但不一定會起火,而烤肉架上方,所有濃煙、烈焰、高溫都會往上方竄。火災現場也是一樣,雖然火不容易在鋼筋混泥土建築跨層延燒,但煙霧和高溫會不斷向上攀升,而且速度非常快,人一旦遇到生存機會大減。

蔡宗翰提醒,因為濃煙與熱量有往上竄升特性,當聽到火災警報響起應儘快找到安全門,如果確認逃生樓梯沒有煙霧,可立刻向下逃生;假使逃生梯已經充滿濃煙,很有可能是下層失火,或有人逃生時慌亂下沒有關起安全門,讓濃煙向上不斷擴張,如果此時往上逃生,想要到樓頂天台,可能人還沒到就先嗆倒在地。

在大樓內逃生一定要往下逃,千萬不要往上跑,即使火災發生在比自己低的樓層,現在大樓多是鋼筋混泥土建築,火不容易穿過水泥到上層,但黑煙只要有通風口就會四處竄,移動速度也非常快,只要面對到煙霧幾乎躲不過,瞬間高溫與致命物至衝入呼吸道,人很可能在現場窒息死亡。

蔡宗翰再次強調,火場最危險其實是濃煙,當火苗燃燒濃煙先往上竄,當天花板無法容納,煙霧會沿著牆壁開始向下移動,最後才在地板上蔓延。所當在火場中看到濃煙已經接近地面,則代表空間中煙霧濃度非常高,不應該用溼毛巾摀住口鼻冒險向外移動,溼毛巾不是防毒面具,沒有辦法阻擋有害物質。

蔡宗翰解釋,以往教導民眾遇到火場要用溼毛巾,那是因為當時建築材料與家具較單純,用溼毛巾可以擋住一些較大微粒,加上逃生路線較短,所以溼毛巾可以是一個逃生工具。然而現代建築與室內裝潢材料複雜,大量有毒物質不可能被溼毛巾過濾,反而讓這些有害物質直接抵達呼吸道,進而導致瞬間昏厥。

回到關鍵問題,如果不幸身陷火場,到底該逃離現場?還是等待救援?蔡宗翰建議,多數火場最大威脅是濃煙,如果能看到小火在燒,基本上還有時間逃生,但一定要記得把門關起來,阻止濃煙擴散阻礙其他人逃生,假使發現已經都是濃煙伸手不見五指,就必須冷靜處在安全空間,通知消防隊等待救援。

(圖文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火災時該往上逃or往下跑? 消防員說這樣做才安全
焚香、燒金紙會釋放致癌物? 環保署解析真相

 

火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