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不焚香燒紙 環保祭祖更健康

焚香、燒金紙是國人掃墓的傳統習俗,不過,衛福部國健署表示,此舉會增加碳排放而汙染大環境,自身也可能吸入有害物質而影響健康,建議民眾祭祖時雙手合十、以花代香,心誠則靈。

衛福部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羅素英表示,焚香、燒金紙會產生硫氧化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苯、甲苯、甲醛、多環芳香烴及細懸浮微粒等多種物質,其中苯、甲苯、甲醛、多環芳香烴具致癌性。

2017年世界衛生組織空氣品質指引就載明,長期暴露於環保署空氣品質指標「橘色」等級的環境中,肺癌患者的死亡率將提高15%,心肺功能障礙患者的風險尤高。

我國知名廟宇行天宮及龍山寺已不焚香、不燒金紙,羅素英援引台灣大學研究指出,2015年研究團隊於龍山寺測得的PM2.5濃度為每立方公尺1360微克,經過寺方2017年減爐、2019年禁燭,研究團隊於2019年測得的PM2.5濃度已降至35微克,周邊空氣品質明顯改善。

羅素英建議民眾不焚香、不燒金紙,雙手合十、以花代香即可。如果真的需要,務必選用符合國家標準(CNS)規範的香品、使用防空汙的環保金爐,並減少焚燒量;焚燒時注意良好通風,並可佩戴口罩,以避免大量吸入燃燒煙霧。

國健署建議,民眾清明祭祖時,可以採取以下3措施,保護自己與家人健康:

• 雙手合十,以花代香,心誠則靈。

• 如需焚香燒金紙,務必選用符合國家 標準(CNS)規範的香品,使用防空汙的環保金爐,並減少焚燒量;焚燒時注意良好通風,避免大量吸入燃燒煙霧。

• 可配戴口罩,減少暴露。

空氣品質 空汙 PM2.5 細懸浮微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