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躲新冠肺炎疫情少出門?醫生提醒宅在家恐罹另一種病

長時間待在家也要記得動一動。
長時間待在家也要記得動一動。

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在攀升,許多人認為能不出門就盡量別出門,但是長時間待在家裡,活動量驟降,若是長時間坐或躺,醫生提醒可能會導致下肢靜脈血栓,嚴重者甚至需要手術治療。

錢江晚報報導,浙江一名70多歲的王婦好多天都待在家裡,加上關節也不太好,基本上每天就是坐在沙發上看電視關心疫情發展。約10天前王婦感覺腳有點腫,3天前左腳突然像吹氣球一樣脹起來,影響走路且疼痛明顯。

家人帶她到醫院就診,醫生幫她照超音波,結果顯示左下肢整個靜脈都堵住,進一步檢查發現其左下肢髂、股、膕靜脈全都堵住了,趕緊入院手術治療。

浙江省人民醫院血管外科主任蔣勁松指出,現在許多人需居家隔離,或是怕傳染減少出門,但活動量減少是導致血栓的重要原因。近來許多中老年人在家躺沙發躺床看電視滑手機,容易導致血液淤積,形成血栓,表徵為腳腫。這時當起身活動,肌肉一擠壓,把血管裡的血栓就擠到肺動脈裡去,這是很可怕的一種併發症「肺動脈栓塞」。

醫生提醒長時間居家的民眾4點:1.多喝水降低血液黏稠度;2.增加活動量,在家可跟著電視跳舞做操,或是適時起身走動;3.臥床或坐輪椅的人可做一下踝泵運動;4.即使很健康的人,坐一小時也該起來走動一下。

踝泵運動怎麼做:

踝泵運動。圖取自錢江晚報
踝泵運動。圖取自錢江晚報

踝泵運動分為屈伸和繞環兩組動作。

屈伸動作:您可以躺或坐在床上,下肢伸展,大腿放鬆,緩緩勾起腳尖,盡力使腳尖朝向自己,至最大限度時保持10秒鐘,然後腳尖緩緩下壓,至最大限度時保持10秒鐘,然後放鬆,這樣一組動作完成。稍休息後可再次進行下一組動作。反覆地屈伸踝關節,最好每個小時練習5分鐘,一天練5~8次。

繞環動作:您可以躺或坐在床上,下肢伸展,大腿放鬆,以踝關節為中心,腳趾作360度繞環,盡力保持動作幅度最大。繞環可以使更多的肌肉得到運動。可順時針和逆時針交替進行。

踝關節 血栓 肺動脈栓塞 新冠肺炎 靜脈栓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