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熱水燙碗筷真的能殺菌嗎?營養師告訴大家真相

小吃店示意圖。
小吃店示意圖。
圖/陳柏亨

​​在外就餐的時候,很多人都會有「開水燙碗」的習慣,似乎把這種做法當成了餐前的一種儀式,覺得這樣能有殺菌的效果,讓餐具更乾淨。但近些年在網路上,也經常會有人去闢謠,說用「開水燙碗」一點用都沒有,起不到任何的殺菌作用。那麼到底真相是什麼?

據《爆炸營養食堂》指出,理論來說,「開水燙碗」是可以起到殺菌作用的,在超過七十度的溫度下保持幾分鐘,就能殺死很多致病細菌。而且在涮餐具的時候,多多少少也能把一部分細菌給直接倒掉。

但問題就在於,大家平時用來燙碗筷的熱水真的有七十度嗎?能夠保持幾分鐘嗎?實際上,大部分餐廳提供的熱水,也就七八十度,倒在涼的餐具裡,溫度立刻降低,馬上就變為五六十度,對細菌的殺傷力很小。另外,民眾往往最多就燙個半分鐘,時間也是遠遠不夠的。所以總的來說,大部分人在「開水燙碗」的時候,都起不到什麼明顯的殺菌作用。

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指出,如果大家真的去較骯髒的餐館吃飯,確實可以採取「開水燙碗」的方法,這種作法總歸來說沒有什麼壞處,而且雖然這個過程殺菌效果可能不太好,它還能起到另一個作用,那就是能把殘留的洗滌劑沖掉。

一般小餐館的餐具往往是統一供應的,清潔過程可能非常差,漂洗的過程很敷衍,也沒有流動的水沖洗,洗滌劑就會有大量殘留。此外,「開水燙碗」能給很多人帶來心理安慰,這樣感覺也可能會更好。

爆炸營養課堂表示,怎樣去給碗具消毒,應該是餐廳需要關心的問題,而不是消費者。民眾與其在意消毒,還不如花點心思去挑選更可靠乾淨的餐廳。盡量別去路邊攤和骯髒小店。因為這些地方往往是監管的盲區,餐具的衛生很難保證,乾不乾淨全靠運氣。

營養師 消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