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防武漢肺炎無需N95!感染科醫師:一般外科口罩即可

我國確診首例武漢肺炎後,戴一般口罩就能防禦飛沫傳染,無需購買到N95。
我國確診首例武漢肺炎後,戴一般口罩就能防禦飛沫傳染,無需購買到N95。
圖/123RF

我國確診首例武漢肺炎後,民眾瘋搶口罩,感染科醫師呼籲,戴一般口罩就能防禦飛沫傳染,無需購買到N95,另外使用口罩也要懂得保管,別隨意放置在可能被汙染的桌面或是手機上,應暫時脫下口罩時,應該要準備乾淨的放置袋,免得口罩汙染反而罹病。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成人感染科主任李垣樟表示,武漢肺炎目前所知的傳染途徑可能與SARS相同,屬於飛沫且近距離感染,從中方提供的消息來看,有些武漢肺炎確診的患者,即使沒有接觸到病人也被傳染,顯示環境已經被病毒汙染,除了可以戴口罩防止飛沫傳染外,切記一定要勤洗手,最好隨身攜帶乾洗手液。

李垣樟說,病毒汙染環境後,可能落在環境中的各處,電梯、扶手、桌面、杯具等,加上人眼根本看不到病毒,只能勤洗手以及降低食物暴露在外的機會,都能減少被感染的機率。

他也說,民眾知道要戴口罩,但是也要懂得保管口罩,若是吃飯時把口罩卸下,直接放在可能被汙染的桌面上,口罩可能因此被汙染,建議卸下口罩後放在乾淨的袋子或是包包內。另外,口罩一旦被弄濕或是髒了,一定要立即更換,千萬別一只口罩連用好幾天。

李垣樟表示,以目前的疫情來看,民眾無須戴到N95口罩,一般的外科口罩就有抵禦的效果。食藥署呼籲,有些囤積口罩的民眾千萬別趁勢拿出來賣,食藥署醫粧組科長葉旭輝表示,口罩多數屬於醫材,只要是販售醫療器材,都需要具有藥商資格,一般民眾轉售具有醫材許可字號的口罩,將違反藥事法第27條第一項,可依同法開罰3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

葉旭輝也說,口罩也有保存期限,囤積太久口罩過期,即使有藥商資格可販售口罩,也可能涉及販售不良品,依照醫材法第23條規定,醫療器材超過保存期限,視同不良醫材,販售不良醫材,可依違反藥事法第23條,開罰3萬元以上、2000萬元以下罰鍰,呼籲民眾千萬別以身試法。

口罩 武漢肺炎 乾洗手 N95 SARS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