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開車聽音樂不只排遣無聊 還有利心血管健康


本報資料照片

2019年11月14日,當代醫學新聞網站(www.medicalnewstoday.com)刊登一篇題為「開車時聽音樂可以使心臟平靜」的文章。文章說,駕駛汽車可能會給駕駛員帶來很大的壓力,尤其是在交通擁堵或缺乏經驗的情況下,這種壓力最終會給人的心臟造成傷害。但是,研究人員確認,駕駛時聽正確的音樂(讓人放鬆的音樂)可以解決此問題。

心理壓力 造成心血管疾病

巴西聖瑪麗州立大學、英國牛津布魯克斯大學和意大利帕爾馬大學的研究人員進行的一項新研究表明:每天開車的人並不意味著都會出現心臟問題,而且還有一種簡單的方法來減輕開車的壓力。研究人員在「醫學補充療法雜誌」(Complementary Therapies in Medicine)上發表的一篇研究論文中指出,駕駛時聽音樂有助於減輕影響心臟的壓力。

研究人員要求志願者參加兩個不同的實驗。某一天,參與者必須在高峰時段在瑪麗亞市(Marília)最繁忙的地區的三公里長的路上開車20分鐘。在這一天,參與者在開車時不播放任何音樂。而在另一天,志願者還要進行相同的動作,但這次在開車時聽「器樂演奏」。

在這兩種情況下,參與實驗者駕駛的不是自己的汽車。研究人員說,這項措施是必要的,以確保不會因為實驗者熟悉汽車而使得壓力減輕。為了測量壓力在每種實驗條件下對心臟的影響,研究人員要求參與者佩戴能夠實時記錄心率變化的心率監測器。研究者想通過心率變化,測量交感神經系統副交感神經系統的反應,因為這兩個神經系統的活動會影響心率變化。交感神經系統負責調節飛行反應,這是對壓力和焦慮的自動身體反應。同時,副交感神經系統負責「休息和消化」過程。

然後,研究人員分析了他們兩次通過心率監測器收集的測量值。他們發現,與在壓力條件下駕駛時沒有音樂相比,在壓力條件下駕駛時聽音樂的實驗者的心率變化「更大」。這說明音樂轉移了駕駛員的注意力,神經系統自主掌控對外界的反應。首席研究員瓦倫第(Vitor Engrácia Valenti)教授說:「聽音樂可以減輕志願者開車時所承受的中等壓力。」

測試女性 排除荷爾蒙影響

瓦倫第教授說:「我們選擇不習慣駕駛的女性,因為經常駕駛且擁有長期駕照的人更適合於交通壓力大的情況。」研究人員招募了五名年齡在18至23歲之間身體健康的女性志願者,而且這些人不習慣駕駛,她們在參與研究之前的1至7年間獲得了駕駛執照,且每周開車不超過兩次。

瓦倫第說,在此階段,研究人員希望能夠排除性別特異性荷爾蒙的潛在影響。他指出:「如果男人和女人都參加了,而且我們發現兩組之間有顯著差異,那么女性性荷爾蒙可能被認為是主要原因。」

過去的研究表明,頻繁的心理壓力可能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重要風險因素,這種疾病幾乎影響了美國20歲及以上人群的一半。駕駛汽車是經常產生壓力的原因之一,可能是由於交通繁忙導致的壓力或是缺乏經驗的駕駛員會感到焦慮。

研究人員認為,小規模實驗的結果表明,「聽放鬆音樂」確實是防止有人發現自己陷入交通阻塞時壓力水平升高並影響心臟的一種簡便方法。瓦倫第說:「在緊張的情況下,例如在高峰時間開車,聽音樂可能是有利於心血管健康的預防措施。」

心理壓力 聽音樂 神經系統 副交感神經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