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睡眠真的很重要!好好睡覺可抵消心梗、中風遺傳風險

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包括心梗等冠心病中風在內的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主要原因。在眾多預防措施中,睡眠已經得到了越來越多關注。當然,除了行為因素,遺傳因素也會促進疾病的發生發展。

那麼,在心血管健康上,理想的睡眠能抵消遺傳風險嗎?為了回答這一點,美國杜蘭大學(Tulane University)祁祿教授團隊和北京大學李立明教授團隊合作開展了一項大型前瞻性研究,昨天發表於歐洲心臟病學會期刊《歐洲心臟雜誌》。

研究團隊從英國生物樣本庫(UK Biobank)中納入了38.5萬名沒有心血管病史的受試者。他們分析了受試者血液樣本中已知與心血管疾病相關的遺傳變異,以此進行遺傳風險高、中、低的評分。同時,研究團隊收集了他們的睡眠模式、持續時間,以及失眠、打呼和白天過度嗜睡的情況,並對睡眠健康程度進行打分,最健康(5分)的人群通常是早起型、每晚睡7-8小時,不失眠、不打呼,白天精神狀態良好。

在隨後平均8.5年的隨訪期間,共記錄到7280例冠心病或中風。調整多項影響因素後統計發現,與睡眠最不健康的受試者相比,睡眠最健康的人群患心血管疾病風險降低35%,冠心病和中風風險均降低34%。

細分各個睡眠因素,早起型、充足的睡眠時間、不失眠、白天不嗜睡分別與心血管事件風險降低7%、12%、8%和15%有關。其中,早起、睡得夠、不失眠都與減少冠心病有關,只有睡眠時間過短與中風有關。

而如果所有受試者都擁有理想睡眠,那麼有1/10的冠心病和中風病例可以避免。這相當於,每年每1000人中,可以減少7例心血管病例。

 <br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那麼,遺傳風險在其中又有哪些影響?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睡眠和遺傳因素的疊加效應發現:

和遺傳風險低、睡眠習慣健康的人群相比,遺傳風險高、睡眠習慣又差的人群疾病風險明顯飆升,冠心病風險升高154%,中風風險也升高了近50%。​

但對於遺傳高風險人群而言,健康睡眠方式能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冠心病和中風風險的升高幅度都更低一些。​

相反,比起遺傳風險偏高但睡好覺,遺傳風險低卻沒好好睡覺的那些人,發病率甚至更高,冠心病和中風風險分別升高67%和63%。

祁祿教授指出:“ 健康的睡眠可以抵消一部分遺傳帶來的風險。而低遺傳風險的人群,如果睡眠不理想,也可能會失去這種天然的保護。

研究團隊指出,睡眠問題影響心血管健康的潛在機制包括,睡眠中斷可能會擾亂人體的激素或新陳代謝調節、影響人體的免疫反應、加劇炎症、破壞人體的自然晝夜節律等。這項研究的局限主要在於,不健康的睡眠模式可能有時也是一些潛在疾病的表現,此外,對受試者的睡眠評估未涵蓋所有可能的睡眠問題,在研究期間也缺乏長期睡眠數據。

整體而言,祁祿教授提醒:“我們的研究至少表明,在評估一個人的心臟疾病或中風風險時,需要同時考慮到整體睡眠行為。 ”

本文摘自藥明康德傳媒

遺傳 心血管疾病 中風 冠心病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