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怎多一隻腳…」阿嬤晨運完洗熱水澡 竟然中風了

林志豪醫師

很多阿公阿嬤都習慣在清晨的時候出去散步運動,之後回到家可能習慣去洗個熱水澡暖身,但在冬天要特別留意喔!

之前有位阿嬤本身有心臟病、高血壓的問題,她在早上運動回來之後覺得手腳冷冷,就先去沖熱水澡。洗完澡出來後,阿公剛好在客廳吃早餐,就覺得阿嬤好像怪怪的,像變了一個人,眼神有點渙散這樣。阿嬤就說她很累,要先回房間休息,過一陣子阿公去房間的時候,發現阿嬤一直出現很奇怪的舉動,把自己的左腳一直撥開...

「這是誰的腳」...阿嬤說,怎麼多了一隻腳在床上?

阿嬤之所以會出現多一隻腳的幻覺,是因為她的右腦急性腦梗塞 ,也就是右腦中風了。她之所以會出現幻覺,是因為右腦中風時會出現一種症狀叫忽略症,這時患者對眼前的事物只看到右邊部分,左邊則完全忽略,所以阿嬤才會覺得左邊的手腳好像不是自己的。

阿嬤中風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室內外溫差過大,加上心律不整,導致血栓塞在腦部。雖然當時阿嬤送來醫院時已經錯過黃金治療期,沒有辦法用血栓溶解劑或動脈取栓術來治療,但幸好後來她復原的狀況還算不錯,手腳慢慢可以活動了。

其實不管是什麼年紀,冬天都要更注意保暖的問題,在外面運動回來後不要急著先洗熱水澡,可以先坐下來喝個水、休息一下,讓身體慢慢回暖,才不會讓劇烈的溫差變化導致血管收縮、發生意外。

來源出處:林志豪醫師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drneuro

腦中風 運動 血栓 幻覺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