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中老年人注意:3類食物吃愈多 血管愈易黏成粥

鹽分不宜攝取太多。
鹽分不宜攝取太多。
圖/RF123

我們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病從口入”,對於心腦血管疾病而言,也的確存在一定道理。

心腦血管疾病包括了多個種類,比如冠心病、中風、心梗等,這類疾病屬於中老年朋友高發的疾病之一。

而處於這一年齡段本身血管就已經逐漸老化、彈性降低,如果再加上飲食的雙重影響,更是加重了自身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心腦血管疾病出現的根本因素就是動脈粥樣硬化、血栓!

而血管病往往又和飲食習慣密不可分。飲食不當是絕大多數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重要因素。

所以,調整飲食是為健康做的第一步。

如果長期攝入以下3類食物,那就可能會讓這類疾病找上自己:

一、高鹽分食物

中老年人大部分都對高鹽分食物比較青睞,這和自身味覺減弱、常年飲食習慣等有關。

雖說“鹽”是百味之首,但如果攝入鹽分過多,那就會對血管造成傷害!

因為食鹽的主要成分就是鈉離子,大量鈉離子進入人體後,遠超過腎臟的代謝負擔,就會引發水鈉滯留、血液滲透壓增加、血容量增加,從而引發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等問題。

有數據研究表明,大約有9.5%左右的心血管代謝死亡和鹽分攝入過多,同時與10.4%的冠心病死亡、21.4%的高血壓性心臟病死亡等,都有密切的關聯。

糖分攝取過量危害大。 本報資料照片
糖分攝取過量危害大。 本報資料照片

二、高糖分食物也是一大凶手

和高鹽分食物對比來說,高糖食物更是受大家歡迎,比如可樂、果汁飲料、蛋糕等等,都屬於高糖分飲食。

如果攝入大量含糖量較高的食物,會導致人體內血糖以及甘油三酯水平的異常升高,同時還會降低脂蛋白水平,增加血液黏稠度。

特別是本身患有糖尿病的朋友,如再攝入糖,更會對血管長期造成破壞,導致動脈粥樣硬化、血栓等問題出現,從而引發各類心腦血管疾病。

早餐店常用的乳瑪琳含有人工反式脂肪,吃多了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 <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早餐店常用的乳瑪琳含有人工反式脂肪,吃多了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三、富含反式脂肪酸的食物

“反式脂肪酸”這名字聽起來大家可能會感覺比較陌生,但其實很多食物中都有它的存在,比如蛋黃派、奶油蛋糕、油炸、燒烤類。

反式脂肪酸主要產生於植物油的氫化過程中,它能升高體內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同時還會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從而導致自身血壓升高、動脈粥樣硬化等多個問題出現。

喝醋、紅酒可軟化血管?

比起均衡飲食,“喝醋、紅酒可軟化血管”的說辭未免有些荒誕滑稽。

首先說“醋”,它本身是一種常見的調味劑,用途“調味”,僅此而已,並沒含傳言中“軟化血管”的神奇物質。

而“紅酒”之所以風靡於軟化血管的神奇食物中,只因它含有一種叫做“白藜蘆醇”的物質。

但是,就目前而言,以往的實驗只應用於動物身上看到了成效,人喝紅酒是否有軟化血管,延年益壽的功效?無從考證。

其實,隨著年齡增長,血管自然也會衰弱,而對於中老年而言,只能徒想恢復年輕,事實卻無法夢想成真。

所以,到了這個年齡,能做的就是預防血栓,避免血液黏稠。

當下應定期進行合理運動、飲食營養均衡,同時還要控制原發疾病。

特別是已經出現高血壓、高血脂疾病的患者,一定要遵從醫囑服用藥物。

本文摘自搜狐網《漫說健康》

腦血管 反式脂肪酸 高血壓 動脈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