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呼吸太淺小心短命!一招測你的呼吸是不是太淺

Heho

呼吸是我們每天、每分、每秒都在做的事情,但其實呼吸要有品質,才能達到呼吸的效果,如果呼吸太淺,氣體只在上肺葉交換,其實也沒辦法完全滿足身體的氧氣所需。

肺病的症狀一定有「呼吸困難

我們平常的呼吸量其實只有肺活量的2~3成左右,所以如果開始出現呼吸困難,表示肺部已經堵塞了好一段時間。如果腫瘤長在下半部,更難在一開始的時候就發覺,可能只會在深呼吸的時候覺得胸口有些痛痛的,但只要呼吸變淺就不痛,而忽略了警訊。

雖然呼吸感覺好像只是把氣吸進來再呼出去,但其實還需要很多肌肉來幫忙,包含橫膈膜的肌肉,還有肺部的肌肉,胸口的肌肉等;但就像我們的手臂、腿部肌肉一樣,這些肌肉沒有每天使用,慢慢的就會變得軟弱,像是肺炎、肺結核、肺阻塞、肺癌等疾病,阻礙了肌肉的使用,最後呼吸就會變得比較困難。

呼吸的訓練

但如果可以習慣「訓練呼吸肌肉」,除了能早點發現肺部疾病的警訊之外,也能增加肺活量、提升身體的氧氣交換量;比如吹氣球,如果不出力,氣流只會在氣球口進出,但如果用力吹氣,氣球就會脹大,連離氣球口最遠的氣球壁都可以擴張。

根據台中榮總醫院資料,下肺葉的血液灌流比較好,換成肺部,如果讓氧氣接觸到下肺葉,全身的氣體交換效率都會提升,等於訓練下肺葉的肌肉,肺活量自然也會增加了。

提升肺活量,代表我們不管在什麼情況下,像是日常生活、激烈運動,或是緊張的時候,都可以吸入足夠多的氧氣來供應全身需求,同時把產生的二氧化碳排出,避免二氧化碳過高造成缺氧或是乳酸中毒;而呼吸順暢,也能穩定自律神經,讓人比較不緊張、釋放壓力。

一招測量你的呼吸是不是太淺

雙手交疊,摸著肋骨下緣,並拿一條皮尺圍住全身。

像平常那樣深吸一口氣後,記錄吸氣時最大胸圍。

像平常一樣慢慢把氣吐完,再記錄吐氣後最小胸圍。

把2個數字相減就可以得到「呼吸差」,正常來說應該要在5公分以上,如果小於3公分,就算是呼吸太淺。

如果發現自己呼吸太淺的話,可以先練習「腹式呼吸」法,先做1-2次的充分吐氣,讓空氣從肺部的底層徹底排出;再用鼻子吸氣,嘴巴吐氣,並把肚子想成無形氣球:當嘴巴吐氣時,會感覺到肚子下降;而鼻子吸氣時,氣體會慢慢進入肚子裡,像一顆氣球慢慢脹大。

而假設覺得把空氣吸到肚子有困難的,可以用雙手在呼氣時輕壓在腹部上,讓空氣可以吐出更多;在緩慢深吸氣的時候,雙手要感覺被脹大的肚子往外推。

但如果練習腹式呼吸2星期之後都沒有任何改善,或是在呼吸的時候會覺得胸悶、胸痛,可能肺部真的有些疾病,建議去做相關的檢查,比如胸部X光或是低劑量電腦斷層,找出問題的原因。

延伸閱讀:肺活量下降老得快 快用一招測心肺功能

腹式呼吸 肺活量 二氧化碳 呼吸困難 低劑量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