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讓小島原民長壽無癌 乾隆皇愛的「諾麗果」治百病?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諾麗果。本報資料照片
諾麗果。本報資料照片

讀者Lim 2019-9-22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教授您好!我現在居住在馬來西亞沙巴州。最近有很多的韓國人在這裡做生意,他們在賣由諾麗果製成的各種護膚和保健產品。據他們說諾麗果有可以治癒癌症、高血壓、心臟病等的疾病。對異位性皮膚炎也有很好的功效,使用由諾麗果製成的保養品也可以減少皺紋等。請問諾麗果的真實功效如何?我在webmd上看了一下,目前的科學證據不足。謝謝您!

其實,吹捧諾麗果治百病的人,何止是在馬來西亞做生意的韓國人。縱然是在台灣和大陸,也有一大堆“有心人士”在推波助瀾。不信的話請看一位台灣的藥師在媒體發表文章《超狂水果「諾麗果」你聽過嗎?4功效乾隆也愛…可助眠》。它的第一段是:

大溪地原住民平均壽命達80歲,且幾乎沒有癌症患者,在早期缺乏現代醫療設備下,卻可解決無數讓現代醫學望之卻步的難題,原因為當地一種奇特水果稱為諾麗果,俗稱四季果或夢梨,主要分佈於熱帶地區如澳洲、夏威夷、太平洋諸島,台灣蘭嶼與恆春亦有種植。諾麗果能使人體維持均衡與穩定之最佳狀態,因此又有長壽之意,乾隆皇帝晚期皆以其汁液作為養生秘方。

那,這位藥師所說的,是真的嗎?

我們先來看「大溪地原住民平均壽命達80歲」是真的,還是假的。

大溪地是法屬波利尼西亞(French Polynesia)這個國家的一個島,而根據美國中央情報局的資料,這裡的人平均壽命是77.5歲。反觀台灣,平均壽命則是80.7歲(相關報導點我)

所以,這位藥師所給的數據,不但是錯誤,而且諾麗果也沒有使大溪地人更長壽。

我們再來看「大溪地原住民幾乎沒有癌症患者」是真的,還是假的。

根據《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所發表的Global cancer data by country,法屬波利尼西亞的癌率是每十萬人中有240.6人,而世界的平均值則為每十萬人中有197.9人。也就是說,法屬波利尼西亞的癌率是遠遠高過世界平均值。

所以,這位藥師所說的,又是錯誤。

至於他所說的「乾隆皇帝晚期皆以其汁液作為養生秘方」,我懷疑是不是因為宮廷劇看太多,才會誤把傳說當事實。

諾麗果。本報資料照片
諾麗果。本報資料照片

事實上,有關諾麗果的種種功效,真的就是傳說紛紜,而更好玩的是,在這些紛紜的傳說中,有這麼一則:「我今天喝了两瓶,现在终于明白它的功效是什么了。那就是,嗯,你连这么难喝的水都喝的下去了,你还有啥克服不了的困难?」。

的確,在紛紜的傳說中,難得有這麼一個千篇一律的意見,那就是,諾麗果真的是超級難吃。至於這是不是就是它能治百病的秘訣,就不得而知了。

不管怎麼樣,美國FDA在2014-7-14有寄出一封警告信給夏威夷的Noni Connection公司。信中列舉了該公司所生產的諾麗果汁和膠囊違反了三項規定:(1)未經批准的新藥,(2)未遵照膳食補充劑良好生產規範,以及(3)膳食補充劑品牌混淆。在《未經批准的新藥》違規中,FDA指出該公司宣稱他們的產品能治療癌症、高血壓、糖尿病、消炎止痛、殺菌、抗氧化、等等。

只不過,事隔五年,類似的聲稱還是比比皆是,隨處可見。那,作為一個消費者,您該怎麼辦呢?

就研究報告而言,收藏在公共醫學圖書館PubMed的相關論文有將近700篇,而絕大多數是得到正面的結論。但是,令人擔憂的是,這些論文幾乎都是發表在低水平,甚至是被歸類為獵奪性的期刊。也就是說,絕大多數正面的結論是不值得信賴的。

在這種情況下,我個人認為,如果您在經濟上負擔得起,那就喝喝無妨。但是,請您千萬不要自我陶醉,以為這樣就能青春永駐,長生不老。

原文:諾麗果治百病

癌症 壽命 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