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每到深夜總想吃宵夜?專家指出與這個原因有關

泡麵跟烤肉,是許多人的宵夜選擇。
泡麵跟烤肉,是許多人的宵夜選擇。
圖/ingimage

常常有些人在臉書分享,深夜看到美食節目或PO文,就興起吃宵夜的衝動!到底是真的肚子餓,還是純粹的愛吃,或有其他什麼原因?專家指出,吃宵夜其實和「幸福快樂指數」有關,當你的大腦欠缺快樂的感覺,就會讓你想吃。因此,想戒宵夜的人,先得想辦法讓自己常保愉快的心情。

日前日本節目《真的假的!?TV》討論宵夜話題,一位女星表示每到深夜12點至1點的時段,總是特別想吃泡麵或拉麵等宵夜解饞,現場來賓也紛紛附和,大家常在深夜時想吃點油膩的食物。對此,節目特別請醫師為大家解惑,醫師指出,吃宵夜其實和「幸福快樂指數」有關。根據節目中醫學博士梶本修身表示,這是因為澱粉類的宵夜其中含有長鏈脂肪酸,經過舌頭的感官,會刺激大腦分泌一些快樂物質,令人有滿足幸福的感覺。也就是說,當大腦欠缺快樂的感覺時,就會對泡麵、拉麵等產生強烈需求,產生想吃宵夜的心理。而如果你怕常吃宵夜會變胖,醫師建議平常應盡量保持愉快的心情,就會減少想吃宵夜的欲望。

不吃宵夜,多半是因為健康及減重的顧慮,不過如果只是偶爾吃吃,倒也不必看得太嚴重,而且重點在於吃什麼。泡麵跟烤肉,應是許多人的宵夜選擇,吃了確實會讓人心情很愉快,不過常吃泡麵恐曾罹患胃癌風險,烤肉吃多恐大腸癌。營養師趙函穎就曾在其著作《營養師的減醣生活提案》中建議2樣優質好食材當宵夜,大番茄跟毛豆,兼顧了膳食纖維及蛋白質,又有飽足感。

宵夜 大腦 脂肪酸 澱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