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飯後嚼口香糖是護牙還傷牙?專家建議別超過這時數

吃口香糖。報系資料照
吃口香糖。報系資料照

不少人在飯後,都習慣嚼一嚼口香糖,能讓口氣變得更清新。尤其市面上出現了無糖口香糖之後,他們嚼口香糖變得更加“名正言順”了。因為這樣的口香糖熱量較低,也基本上不會對口腔造成什麼不利的影響。

市售口香糖。記者劉明岩/攝影
市售口香糖。記者劉明岩/攝影

但飯後嚼無糖口香糖,真的是一個好習慣嗎?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告訴大家,確實是這樣的。除了能改善口氣之外,對口腔健康也是非常有益的。

一方面來說,嚼口香糖可以促進唾液分泌,從而起到調節口腔PH值的作用。

大家要知道,我們的口腔裡有無數的細菌,目前發現的就有700多種。其中有一部分會將食物殘渣消化成酸性物質,從而對牙齒造成腐蝕。而當嚼完口香糖之後,就能讓口腔PH升高,減弱酸性的刺激。

另一方面,現在市面上賣的無糖口香糖,一般都含有一種叫做木糖醇的物質。研究發現,這種成分可以起到減少牙菌斑,抑制變形鏈球菌的作用,能讓我們遠離齲病。

當然啦,飯後也不能無限制的嚼口香糖。有些人飯後就開始嚼,嚼到無味了就換一個,連續能吃上好幾個小時,肯定是不行的。因為口香糖成分偏涼,不易被胃裡的酶分解,攝入太多必然會對腸胃造成傷害,很可能會導致脹氣、腹瀉等狀況。

此外,如果你嚼口香糖的時間越長,胃酸、胃蛋白酶的分泌量就會越多,對腸胃的傷害就越大。所以建議每次嚼口香糖的時候,最好不要超過10分鐘。

最後,網上還傳言口香糖是一種“越吃越瘦的減肥產品”。但爆炸營養課堂的的營養師告訴大家,這種說法是不靠譜的。

有人說口香糖的熱量非常低,而整個咀嚼過程消耗的熱量,遠遠超過口香糖的熱量,所以能“越吃越瘦”。

那我們就來看看具體的數據,有英國科學家做過實驗,每小時嚼口香糖消耗的熱量平均為11 Cal。而一塊3克的口香糖,熱量大約為10~12 Cal。

這樣算下來的話,哪怕我們可以連續咀嚼,1小時也只能造成一點點的熱量差。可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隨便吃口米飯或者喝一口飲料,這個熱量就全都補回來了。因此,嚼口香糖是起不到減肥效果的。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熱量 口腔 營養師 減肥 蛋白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