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吃飯用報紙墊?專家:報紙很NG,雜誌也不建議

媽媽經

菜放報紙上衛生嗎?
菜放報紙上衛生嗎?
翻攝自爆怨公社

中午在辦公室吃便當、或是買外食回家吃時,你會不會順手拿幾張紙來墊著呢?許多人吃飯時為了不弄髒桌面,便在桌上鋪幾張報紙。網路上還曾經有份調查「吃飯時你用什麼報紙墊桌子呢?」結果,面積大、圖片多的報紙還特別受地歡迎!用報紙當桌布,聽著似乎有不少好處,但是報紙真的如此好用嗎?有專家指出,吃飯時不能用報紙墊桌子,更不建議用印刷物直接接觸食物,否則很可能導致油墨污染。

報紙雜誌的危害物質

報紙雜誌的油墨可能含有毒性,油墨中的主要污染物是重金屬,對人體都會產生一定危害。如鉛不僅會阻礙人體血細胞的形成,還能通過血液進入腦組織,造成腦損傷,當累積到一定程度時,還會出現失眠、頭痛等慢性中毒徵狀。

此外,印刷報紙時使用的油墨通常含有機溶劑,雖然有乾燥後,絕大部分危害會消除,但多數印刷廠為了趕時間,常常在油墨未全乾就打包出刊,以至於雜誌報紙在到讀者手中時,有害物質仍未揮發乾凈,仍然會對人體形成潛在危險,特別是報紙彩頁,油墨面積大、墨層厚,有機溶劑的殘留會比較多。如果長期吸入,可能影響大腦的中樞神經,對健康造成極大危害。

舊報紙的有害物質已揮發、較無傷害?

有機溶劑的危害會較明顯出現在新報紙上和雜誌上,所以吃飯時桌子上最好別墊報紙。新報紙和雜誌不能用,那用舊報紙鋪桌子是否就安全了呢?如果用來墊桌子的都是翻看過的舊報紙,還可能會存在傳播病毒的問題。一般來說,人手上有數以萬計的細菌、病毒,而報紙使用的染料吸附性強,病毒很容易留在報紙上。翻看報紙的人越多,上面黏附的病毒就越多。如果吃飯時,手或餐具接觸到報紙,都可能把細菌吃進肚子。

小編總結:建議吃飯時還是使用餐墊或是直接在桌面上吃飯比較好,千萬不要嫌擦桌子麻煩,每次用餐後多少都會殘留餐點的湯汁或碎屑,如果用紙張墊著吃飯,很容易收掉後便忽略擦拭而滋生細菌。如果真的沒有餐墊、又怕桌子弄髒,建議拿未印刷、純白的紙張使用,以免補充體力的餐點卻變成威脅健康的媒介。另外,媽媽們也喜歡用報紙來包覆蔬果冷藏,這點也需相當注意,建議一定要使用未印刷的白報紙,不然食材好不容易保存好卻受汙染,就實在可惜囉!

中樞神經 腦損傷 失眠 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