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這型啤酒肚很危險!《英國癌症雜誌》:腹胖和18種癌症正相關

中年男性腰粗、啤酒肚,當心潛藏健康危害。Ingimage授權
中年男性腰粗、啤酒肚,當心潛藏健康危害。Ingimage授權

要說讓中年人最頭疼的3件事,莫過於為數不多的存款、日漸凋零的頭髮和減不掉的“啤酒肚”。

很多人其它地方不胖,偏偏肚腩很大,特別是中年男性,常常是腰帶上方頂著圓圓的大肚腩。

其實,啤酒肚分為兩種,有的摸起來軟軟的,有的卻緊實堅硬。如果啤酒肚發硬,就要提高警惕了。

啤酒肚分兩種類型

雖說都叫啤酒肚,但手感略有差異。

一種是“水軟型”,從側面拍一下肚子,就像拍打一個水袋,會產生“水波紋”,手感偏軟,這種脂肪相對好減。

而另一種:如果熱量嚴重過剩,體內脂肪堆積在腹部,引起皮下脂肪過厚,久而久之,肚子就會比別人硬。

這樣的人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腦卒中的發病率都比較高。

這種啤酒肚不僅是“皮下脂肪”的問題,很多都是“內臟脂肪”多。

內臟脂肪隱藏得深,沉積在肝臟、胰腺、胃腸道等器官周圍和內部,很容易被人們忽視。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為什麼會長啤酒肚?

​雖然被叫做啤酒肚,但啤酒沒有讓人定向長肚子的能力。

性別因素

一般來說,男性的腹部脂肪更容易累積,所以我們見到的“啤酒肚”大多長在男人身上。

飲食習慣差

飢一頓、飽一頓,一到晚餐就大魚大肉、暴飲暴食,容易引起能量過剩造成腹型肥胖

喜歡吃高能量、高糖、高脂肪的食物,攝入熱量大於人體所需。

動得太少

運動量偏少,能量消耗低,攝入高,腹部更容易囤積脂肪。

啤酒肚的健康危機

​內臟脂肪多,典型特徵是肚子大、四肢細,就是大家熟悉的啤酒肚、將軍肚,俗稱蘋果型身材,也叫腹型肥胖。

脂肪肝

過多的內臟脂肪極易造成脂肪肝發生。

糖尿病

肥胖人群患糖尿病的風險是正常人群的3.7倍,腹型肥胖人群患糖尿病風險達正常人群的10.3倍。

高血脂

腹型肥胖易引起激素分泌異常,導致內臟脂肪更易分解,進入血液裡的脂肪含量也升高,形成高血脂。

心腦血管疾病

腹型肥胖導致醣脂代謝紊亂會加速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與之相關的高血壓、冠心病等心腦血管疾病悄然降臨。

痛風

尿酸升高和內臟脂肪的增多有密切聯繫,腹型肥胖容易誘發痛風。

《英國癌症雜誌》刊文,腹部肥胖和人體18個部位的癌症發病率呈現正相關,如胃癌、結直腸癌、肝癌、膽道癌等。

 <br />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甩掉身上的啤酒肚

​想減掉啤酒肚,吃和動一個都不能少。

是時候調整飲食結構了

1.多吃蔬菜、優質蛋白質、粗糧,含糖、碳水化合物過多的零食點心盡量不吃。

2.改善烹調方法。少用油炸、油煎等,提倡用燉、煮、蒸、拌等。

3.戒酒,雖然啤酒熱量不高,但很多人習慣邊喝邊吃高熱量、高脂肪的下酒菜,容易使體內熱量過多,最終引發肥胖。

針對腹部做運動

1.堅持強度低、持續時間長的有氧運動能有效減脂,如快走、慢跑等,每次堅持運動半小時到40分鐘,一周至少4~5次。

2.除了針對全身的常規運動,還要多做針對腹部、大腿等“核心肌群”的鍛煉。

試試平板支撐或臀橋,每個動作堅持20秒左右,5個為1組,每天做3~4組,減肚子的效果會比只跑步好很多。

女性也別掉以輕心

女性不易長啤酒肚,並不代表就可以掉以輕心。

雌性激素傾向於將脂肪儲存在臀部和腿部,這些部位的脂肪能在女性懷孕或哺乳時提供其所需的能量。只有女性的臀部和腿部堆滿了脂肪,才會開始長肚子。

需要提醒的是,不要等啤酒肚發硬時再努力減肥,在有啤酒肚傾向或者還綿軟時就要注意改變生活習慣。

本文轉自生命時報微信(ID:LT0385)

內臟脂肪 肥胖 高熱量 有氧運動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