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真防癌還假防癌?用兩大權威機構評分表自測

癌細胞示意圖。圖/ingimage
癌細胞示意圖。圖/ingimage

經常看到一個說法,說很多人其實是在“假裝防癌”。

為什麼有這個說法呢?因為防癌是需要科學的,光是聽街坊鄰居說這個能防癌、那個能抗癌,其實不一定真的管用。

要說真正公認權威的防癌措施,要數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和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去年發布的一份癌症預防報告。這份報告對數十年來有關癌症的研究證據進行了總結,在飲食、營養、運動方面提出了十大建議,堪稱是迄今為止最全面的生活方式防癌建議。

要是還嫌這十條建議不好記,現在還有一個辦法。科學家們設計了一個防癌評分表,大家可以對照這個表,看看自己得分高低,就知道自己是真防癌還是假防癌了。

評分說明:

當BMI和腰圍的數據都可獲得時,用兩者的總和來評分。當只能獲得一個時,將分值乘以2作為得分(即:在兩種情況下,這一項目的總分範圍將保持為0-1)。

加工食品的評分,如果是科學家做研究的話,有詳細的分類和算法;對於我們普通人來說很難做到,所以大致估計一下就可以。

這個評分表,一般總分是7分;如果把母乳餵養包括進去,就是8分。總之,在總分範圍裡,得分越高,說明你防癌工作做得越好,將來患癌症的風險就會降低。

需要指出的是,在WCRF和AICR的防癌報告中,不吸煙是重中之重,所以放在總綱裡提出了,但沒有列入十大建議中的具體哪一條,所以這個評分表裡也沒有列入。但是大家要記住,只要吸煙,那就是假裝防癌!還影響身邊其他人防癌!

另外,十大建議中還有兩條,一條是不要使用保健品來預防癌症,另一條是已經患有癌症的人,如果有可能,也應該遵循這些建議。這兩條也沒有被列入評分表中,因為從具體操作來說,其他幾條已經基本可以涵蓋這兩條了。

現在,就按照這個評分表給自己測一下,滿分如果是8分或者7分的話,看看自己能得幾分。

原文:真防癌還是假防癌?最新權威評分標準來了

本文摘自藥明康德傳媒

e藥環球。
e藥環球。

防癌 癌症 腰圍 加工食品 抗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