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晚上睡覺出汗真討厭!盜汗並非濕氣重,6大原因報你知

淋巴癌症狀多變,深夜盜汗或常覺得疲累等,也是淋巴癌症狀之一。
淋巴癌症狀多變,深夜盜汗或常覺得疲累等,也是淋巴癌症狀之一。
記者陳雨鑫/攝影

​​現在家家戶戶都有空調、風扇,晚上睡覺壓根不怕熱。但奇怪的是,卻有不少人偏偏白天不出汗,夜裡不熱卻汗一身。

60多歲的沈大爺平時身體良好,不抽煙也不喝酒,但某段時間常常咳嗽,還半夜出汗。到醫院一查,體溫37.8℃,竟然是感染了肺結核。

這種奇怪的半夜出汗症狀,我們叫做盜汗。有人說盜汗是因為濕氣重,真的是這樣嗎?為什麼肺結核也會引起盜汗?

盜汗示意圖。<br />圖/ingimage
盜汗示意圖。
圖/ingimage

一、什麼是盜汗?不同症狀要分清

人體皮膚受到交感神經調控,隨時通過分泌汗液來散熱和代謝,氣溫高時每天的出汗量約為300g,運動時可以提高10倍。很多人都會把盜汗當成普通出汗,從而忽略了身體異常。

1、盜汗:睡眠狀態出汗

盜汗指的是入睡後無緣無故出汗、醒來後停止的現象,其發病率能達到11%~41%。

輕度患者多在凌晨或睡醒前1~2小時內出汗,睡醒後不出汗,也沒有其他不適感。中度患者入睡後不久會出汗,但醒來後再入睡則不會出汗,有口乾舌燥、全身潮熱的感覺。

重度患者剛入睡或醒後再次入睡時,全身都會大量出汗,把睡衣、被褥濕透,還伴隨有明顯的心煩、咽乾、潮熱、顴紅、頭暈、乏力、疲憊、小便赤黃、便秘等症狀。

2、多汗:頻繁地大量出汗

多汗症指的是持續性的頻繁出汗,出汗量異常多。主要病因有2種,一是疾病引起的全身性多汗,比如感染髮熱、糖尿病、甲亢、內分泌失調等;二是先天性局部多汗,常見部位有手掌、腋窩、腳底等,多受遺傳因素影響,青少年群體高發。

3、自汗:活動時異常多汗

自汗患者多是久坐不動、缺乏鍛煉、體型消瘦的亞健康人群,稍微一活動就會大汗淋漓,同時還有畏寒怕冷、氣短乏力、精神不濟、面色蒼白、貧血、免疫力低下等伴隨症狀。

二、盜汗說明濕氣重?6大病因不可忽視

不少人會把盜汗和濕氣聯繫在一起,認為是濕氣太重引起了津液失調,才會長期盜汗,這也許有一定道理。然而短期內突然出現的盜汗,則首先要考慮是不是某些疾病的徵兆。

1、惡性腫瘤

腫瘤初期時容易引起炎性反應,比如持續的低燒發熱、某個部位的脹痛、免疫力紊亂等,都可能刺激到控制發汗的交感神經,出現局部的盜汗現象。

其中淋巴瘤患者盜汗現象最多,大約25%的霍奇金淋巴瘤患者會持續低熱和盜汗,通常還有疲勞、瘙癢、飲酒後患處疼痛、體重下降超過10%等。

其他如前列腺癌、腎癌和生殖系統腫瘤,也可能會出現盜汗。另外,胰島素瘤患者在夜間容易有低血糖,也經常引起盜汗。

2、感染性疾病

一些慢性感染性疾病常以盜汗為首發症狀,其中結核病的發病率更高。調查發現,約46%~62%的結核病患者有盜汗的症狀,其中29%的人會持續盜汗2週。

除了盜汗,結核病同時會伴隨著咳嗽、疲勞、發熱、體重減輕、胸痛、腹瀉、咳血等症狀。

其他的一些感染性疾病,比如布魯桿菌病、艾滋病、心內膜炎、骨髓炎、化膿性膿腫等,也常有盜汗症狀。

3、神經系統疾病

由於出汗受神經調控,所以神經系統病變容易引發盜汗,比如脊髓神經受損、自主神經病變等。神經受到刺激時就容易有頭暈、心悸、盜汗、血壓升高、血管收縮或賁張等不良反應。

4、內分泌疾病

盜汗是一些內分泌疾病的主要特徵,比如甲狀腺功能亢進等。由於內分泌系統較為複雜,所以遇到不明原因的盜汗,需先檢查一下甲狀腺激素、血壓、心率、肝腎功能指標等。

5、藥物因素

盜汗是很多藥物帶來的副作用之一,比如部分止痛藥、感冒藥、抗抑鬱藥、降血糖藥、激素類藥物等,有時會引起低熱、多汗反應,如果是在睡前服藥就可能出現盜汗。

6、女性更年期

女性絕經後體內雌激素下降,會引起一系列內分泌失調的問題,對皮膚分泌的影響很大,大約75%以上的人,可能會同時出現潮熱、盜汗。

三、秋季天燥 小心陰虛盜汗

有的朋友可能要說了,我沒有那些疾病,為什麼偶爾也會盜汗呢?其實偶發的盜汗十分常見,它也可能說明我們的體質出現了問題,需要適當調養,否則就會給疾病以可乘之機。

1、邪熱內鬱盜汗

脾主水穀運化,對全身的津液有協調作用。然而天氣潮熱時,人們受到暑邪、濕邪侵入,容易使脾胃虛弱、邪熱內鬱,自然會出汗異常,同時還有舌紅、舌苔黃膩、五心煩熱、失眠、易怒等症狀。

2 陰虛盜汗

秋季氣候逐漸陰冷乾燥,容易誘發腎陰虛,出現咽乾口苦、咳嗽、喉嚨腫痛、失眠多夢、腰膝乏力等症狀,不僅經常盜汗,睡醒後還會疲憊乏力。

原文摘自北京衛視《我是大醫生》

盜汗 內分泌失調 多汗 惡性腫瘤 結核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