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打完針一定要揉一下?不是所有的針都可以揉搓傷口

食藥署表示,打針後需不需要搓揉,得依照注射藥品種類或注射方式而定。本報資料照片
食藥署表示,打針後需不需要搓揉,得依照注射藥品種類或注射方式而定。本報資料照片

打針、抽完血,醫護人員皆會在傷口上覆蓋棉花再貼上透氣膠帶,並叮囑「壓著」,有時也會要求要揉一下。實際上,不是所有的針都可以揉搓傷口,像是施打皮下注射劑,如胰島素,或是靜脈注射劑,如點滴等,打完針後都不需要揉,揉搓傷口反而會拉扯到血管,導致瘀青

食藥署闢謠專區表示,打針後需不需要搓揉,得依照注射藥品種類或注射方式而定。不能搓揉的注射劑種類,像是打胰島素那一類的皮下注射劑、打血管針的靜脈注射劑,或是打點滴、抽血及一些小量的藥物注射等,這類注射劑只要輕壓傷口,直到不再出血即可。

建議需要搓揉的針劑,像是部分的肌肉注射的藥品,輕揉注射部位,可以加速藥品的吸收或使藥品快速產生藥效,而部分疫苗,雖然也是肌肉注射,但因疫苗是在注射後,讓藥品緩慢被身體吸收,慢慢誘導身體產生抗體。因此,打完疫苗後,不建議搓揉注射部位,若注射藥品24小時後有產生局部硬塊,可透過熱敷的方式改善。

食藥署建議,目前注射的藥品種類繁多,建議民眾打針時,可詢問護理師或專業醫事人員後續的處理方式,並且注射藥品後,最好在原處休息30分鐘,如無任何不適或過敏反應後再離開。

瘀青 胰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