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5種人睡午覺=慢性自殺?只有最後一類人有影響


圖/shutterstock

對於很多人來說午睡是一種習慣,特別是上班族。

午間的休息時間就更寶貴了,中午不睡下午崩潰,下午的兩點到四點是瞌睡蟲發作的時間,雖然和工作時間有衝突,但是在午間休息可以緩解睏意,讓人們在下午的工作中更有精神。

人們對於健康的關注度普遍提高,而最近在中年圈就有一篇很火的文章,說是有「五類人不適合午睡,睡午覺等於慢性自殺!」這樣文章。

什麼?睡個午覺還會自殺?

這可把那些擁有午睡習慣的人嚇了一跳,大家只知道適當午休可以讓下午精力更充沛。

但是午睡的好與不好,這事似乎很少有人想過,看到文章後大家不免心中惴惴,忍不住就點進去看看自己是不是也在五類人的範圍內。

然而,這些人真的不應該睡午覺嘛?

體重太胖,真的無法睡午覺?

文章中提到的肥胖者不宜午睡,這事又是從何說起呢?

午睡會增胖,體重超標20%的人不能午睡,這樣的說法多少有些勉強,其實午睡並不是真正的元兇。

一定要說的話,在吃完午飯後立刻進入睡眠狀態確實會讓人發胖,這是因為在睡眠狀態中人體的新陳代謝會減慢,而剛進食完還沒有消化,這樣直接睡下確實會有增加體重的可能。

有的人在午睡和避免肥胖之間選擇了後者,其實大可不必。

午間的休息對上班族來說有多重要就不多說了,如果既想要午睡又不想看到體重猛增的話,那麼飯後可以適當活動一下加速消化,在吃飯和午睡之間留出20分鐘左右的時間來消化,這樣就不會因為體重問題而困擾了。

老年三高患者,真的無法睡午覺?

三高患者平日小心謹慎很有必要,但是連午覺都不讓睡未免太可憐了。說老年三高人群中午睡覺容易中風同樣缺乏科學依據,相反,對於他們來說失眠和睡眠障礙才更容易導致中風。

不過根據劍橋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每晚睡眠時間超過8小時的老年人腦卒中風的風險會增加46%。因此,隨著年齡增長,咱們還得不宜太過貪睡。

血液循環有異常,真的無法睡午覺?

正常而充足的睡眠實際上對腦供血不足患者並未有健康隱患,相反還能有利於控制病情。

再者,血液循環異常的發病的高峰期並非在睡眠時間,而是晨起時間,這是由於體內血壓不穩定,從而出現中風的概率也是最高的。

午睡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午睡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血壓過低者,真的無法睡午覺?

低血壓也不能安心午睡?

這事同樣沒有什麼依據,中午時段人們都是在涼爽的冷氣房內午休,只要環境不會太過炙熱就不會影響到低血壓者進行正常午休,反倒是夜間兩三點的時候人體血壓會處於低谷,這時候有低血壓的朋友才需要注意。

晚上無法入睡,真的無法睡午覺?

文章說了這麼多人群不能午睡,其實這最後一項才是確有其事。

晚上睡眠不足為什麼不能靠午覺來補呢?

怕的是這樣會形成惡性循環,午睡休息夠了到了晚上活力充沛,長期如此生物時鐘都會因此而紊亂。

晚上睡眠不足白天昏昏沉沉,中午睡覺的時間畢竟有限,午休時間短暫也無法達到深度睡眠的質量,因此晚上的睡眠還是要有保障的。

如果實在熬不住,不妨設定鬧鐘小憩半個小時,這樣既可以起到緩解疲勞的作用,也不會影響晚上的睡眠。

午睡慢性自殺,這說法未免駭人聽聞,睡覺本就是與生俱來的本能,困了就睡無需糾結,這也是生物合理的表現。

完成了半天的工作,中午吃完飯本就是犯睏的時間,與其強撐著不如順其自然,通過短暫的休息可以極大地恢復精力,可不要等到下午瞌睡連連才來後悔。

本文摘自搜狐網《漫說健康》

低血壓 體重 中風 三高 自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