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肚子痛喝杯熱水來緩解?先弄明白你是哪種腹痛

熱水沖茶。美聯社
熱水沖茶。美聯社

在醫院經常遇到說自己肚子痛的患者,可具體問哪裡痛,又說不上來。經常要扯大半天,醫生才勉強搞清楚病人到底是哪裡在痛!當然,其實這也不怪大家。畢竟你們說的肚子,反正胸以下,屁股以上的正面那一塊都叫肚子。

但醫生說的肚子,是這樣的:

其實肚子痛這個事情的確可大可小,有時候哎喲連天的跑起來醫院,檢查半天,結果是吃脹到了;有時候肚子都痛了好幾天,自己在屋頭忍,吃點止痛藥,結果把病情拖嚴重了……

所以今天,我們就請到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消化內科的胡兵教授講一講,這品種繁多、五花八門的各類肚子痛到底是怎麼回事。

圖片引用於:腹部疼痛學,錢寒山著,北京: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1990.03
圖片引用於:腹部疼痛學,錢寒山著,北京: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1990.03

按照這張圖,把你的肚兒分成9個部分,以肚臍眼兒為中心,畫了個九宮格,每一塊都對應了不同的臟器,所以不同的區域痛,就代表不同的疾病。

第1區:【右季肋區】

這一塊是肝臟、膽囊所在的地方,如果痛起來,主要可能因為膽結石、膽囊炎、肝炎、肝膿腫等。

第2區:【腹上區】

這一塊是胃、十二指腸所在的地方,如果這個地方痛的話,主要可能因為胃、十二指腸潰瘍,心絞痛以及各種類型的胃炎或消化不良。

第3區:【左季肋區】

這一塊有胃、胰臟和脾臟,如果痛起來,除了各種胃病以外,常見還有有胰腺疾病。

第4區:【右外側腹】

這一塊主要有升結腸和右側腎臟。如果痛的話,主要可能因為升結腸方面的疾病、腎臟和輸尿管結石。

第5區:【臍區】

中間肚臍眼兒這一坨痛的話,主要可能是三大原因:

①小腸,比如急性腸炎、腸梗阻等,而且還多半有拉肚子或者腹部移動性腹塊;

②腸系膜疾病,比如腸系膜血栓形成,也會中腹部痛。

③鉛中毒的病人,其中一個症狀也是這種肚臍眼兒這一圈痛。

第6區【左外側腹】

這一塊是有降結腸和左側腎臟,如果痛的話,主要可能是降結腸疾病、腎臟和輸尿管結石。

第7區:【右腹股溝區】

這一塊痛那就可能多半是闌尾、結腸、輸尿管、卵巢等,比如闌尾炎、升結腸腫瘤、尿路結石、男性精索炎、女性附件炎、宮外孕、卵巢囊腫扭轉等,還有可能有發熱、便血、腹部塊物、血尿等症狀。

第8區:【腹下區】

這一塊主要是子宮、膀胱和直腸,如果痛的話,就要注意子宮、膀胱和腸道疾病,比如盆腔炎、男性前列腺炎和睾丸炎、直腸炎、膀胱和尿道結石與炎症等。

第9區:【左腹股溝區】

這一塊有乙狀結腸、左側輸尿管、卵巢等,如果不舒服,可能是乙狀結腸炎症、尿路結石、男性精索炎、女性附件炎、宮外孕、卵巢囊腫扭轉等等。

肚子痛、腹痛示意圖。ingimage
肚子痛、腹痛示意圖。ingimage

肚子痛的感覺,按照專業術語的說法,一般有這些:隱痛、鈍痛、脹痛、灼痛、絞痛等。可以是持續性的疼痛,也可能是陣發性的疼痛。

但引起肚子痛的原因可能就比較多了,主要有以下幾大類:

1、腸胃炎引起的肚子痛

感覺:吃壞肚子的不舒服感,伴噯氣、反酸等。

比如最常見的食物中毒——這裡僅指動植物性食物中毒,主要因為腐敗的食物或細菌所產生的毒素,刺激腸胃道的發炎,在吃了「髒東西」幾個小時後,會有兩種情況:

①肚子絞痛,接到就是噁心、嘔吐的症狀,一般被稱為「胃腸炎」拉肚子。

②還有的是肚子痛後腹瀉,下痢不止,一般稱為「小腸大腸炎」。

只要不是吃了像毒蘑菇啊這些凶險的東西需要趕緊到醫院催吐打點滴,通常在幾天之內拉啊拉的自己就好了。

2、胃或十二指腸發炎或潰瘍引起的肚子痛

感覺:隱痛、灼痛或不適感,痛點通常在中上腹部。

吃點東西肚子就痛,是胃潰瘍的表現之一;相反的是,如果吃點東西有改善,但肚子餓時又痛,則是典型的十二指腸潰瘍病人。

特別注意,有少數的胃痛是因為胃癌而起,所以如果經常有這種痛感的人,一定要做胃鏡檢查,找出確切原因才不得耽誤病情。

3、膽囊結石引起的肚子痛

感覺:絞痛,痛點通常在上腹部,由於部位跟胃痛差不多,所以很多膽囊結石的人痛了一段時間了,卻一直以為自己是胃痛。

膽囊結石因為掉出來卡在膽囊管出不來,引起膽囊收縮產生的絞痛,所以膽囊結石的痛和胃痛還是不一樣的:一般膽囊結石的痛在飯後半小時至一小時發作;常常並發膽囊炎,陣痛變為持續的痛,痛點在右上腹,並且還有明顯的壓痛。

4、胰腺炎或胰腺癌

感覺:中上腹疼痛,痛感逐漸加劇,甚至引起胃、背疼痛。

胰腺炎的發作有很大一部分都是膽結石患者,還有一部分是三酸甘油脂高的患者,因為血液中的高濃度血脂對胰腺腺泡有毒性作用,導致胰腺發炎。

胰腺炎引起的肚子痛通常是逐漸加劇的,並且不會自行緩解,而胰腺癌(尤其是長在胰腺體部或尾部的癌症)經常引起胃部甚至背部的疼痛,所以有些人以為是骨刺等引起的,等到痛得遭不住了才來看醫生,但是,悲傷的結局大概都應該猜到了吧。

5、肝癌末期

其實肝臟除了表面的包膜,並沒有痛覺神經的,所以一般來說肝癌是不得痛的,如果痛則有以下幾種情況:

肝癌很大或到了末期,包膜被撐開才會痛。

肝癌雖不大,但長在表面,會在早期就會有胃痛的感覺;痛點通常在上腹部,持續性的痛。

肝癌破裂出血,痛點多半在右上腹部或右胸下部,有些人還會痛到站不起來。

6、急性闌尾炎

急性闌尾炎初期有中上腹或肚臍周圍痛,幾小時後痛的地方可以跑到右下腹。有些人可以出現發燒、腹瀉和嘔吐。

7、痛經

這個是婦科醫生的範疇,不歸我們消化科醫生管。

相信這其實是很多人聽到說肚子痛的第一反應,喝杯熱水。

當然,也有那種有點小病痛就要去醫院的人,但相信這畢竟是少數,大多數人還是靠個「扛」字+喝杯熱水來渡劫。

我們前面提過,引起肚子痛的原因的可能有幾十種之多,涉及內科、外科、婦產科等各個方面。

所以正確做法是:對於肚子痛,戰略上要藐視敵人,戰術上要重視敵人,既不可自已嚇自已,也不可太大意。

一般的痛或者非持續的痛,如果忍一忍、喝點熱水就對了,以後也沒有發了,就不管它。但是對於劇烈的絞痛(比如驚叫喚要吃止痛藥的那種)或不明原因的持續疼痛(比如幾小時都不緩解),就要引起警惕,及時去醫院就診。

一般經驗豐富的急診、外科醫生可能在幾分鐘之內就可以根據你明顯的腹痛症狀、特點以及簡單的體格檢查,就能對一些常見病如闌尾炎啊、尿路結石啊進行診斷。

很多時候醫生還會讓你做腹部B超、化驗血常規、血生化等,必要時還應做整個腹腔的CT檢查,幫助你看清「肚子痛」到底是啥原因引起的,才能準確及時的對症治療。

誤區1:肚子痛得忍不到了, 先吃顆止痛藥。

醫生說:在搞清楚肚子痛的原因之前,千萬不能亂吃止痛藥!

因為你吃了止痛藥,多少症狀會有緩解,即使來了醫院,醫生也沒法準確地了解你到底是哪種痛,也莫法準確地掌握你到底是那一塊部位在痛,肯定就會耽誤診斷和治療。

另外,胡亂使用止痛藥容易掩蓋病情,造成假象,有時候本來病情都惡化了,但由於用了止痛藥,疼痛減輕了,看似表現為病情好轉了,其實不然;這樣就掩蓋且延誤了病情,甚至造成生命危險。

誤區2:娃兒肚子痛,奶奶婆婆總說揉下肚子幫助消化。

醫生說:有些情況下有用,有些情況就沒用!

揉一揉肚子可以緩解一般的消化不良或者胃腸道痙攣引起的不適。但是如果是腸扭轉、腸套疊、闌尾炎這些情況,揉揉肚子是不會緩解的。

如果揉了一會兒肚子,再觀察一兩個小時,娃兒的肚子痛還是沒有緩解,甚至還加重,要及時找兒科醫生看看。

誤區3:娃兒吞食了異物也可能肚子痛,怎樣判斷肚子痛是消化不良引起的還是吞食異物引起?

醫生說:這個事情有點難度!尤其是還不會說話的娃兒。

部分尖銳的異物被娃兒吞到肚子里後,可以引起胃腸道穿孔、大出血等危險情況。所以,當你發現娃兒吞食異物,或者疑似吞食異物後,一定要趕緊到醫院去看!

所以對於肚子痛這件事,有時候喝杯熱水還是管用的,有時候喝杯熱水也不是萬能的。

大家要記得,喝杯熱水有用≠所有時間喝杯熱水有用≠喝杯熱水對誰都有用≠喝杯熱水對哪個部位都有用。

原文摘自搜狐健康:華西科普| 肚子到底是哪裡痛都沒搞明白,還想喝杯熱水能解決?

肚子痛 膽囊結石 止痛藥 卵巢囊腫 闌尾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