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5症狀顯示你的呼吸方式錯誤 一次合格的呼吸長這樣

深呼吸
深呼吸

人們習以為常的習慣,並不一定就是正確的,即使是最簡單的呼吸。

有研究表明,現代人呼吸速度比古人快了一倍,每次只用3.3秒。

很多人因為呼吸太短促,使空氣不能深入肺葉下端,導致換氣量小,每天只有20%的肺活量被利用,讓大多數人一生中只使用了肺活量的1/3。

久坐、壓力、焦慮是導致這一結果的主要原因。

最簡單的長壽動作——深呼吸

淺短的呼吸方式不僅容易讓人大腦缺氧、感到疲憊,還與焦慮、壓力、抑鬱、心腦血管疾病,甚至癌症緊密相連。

相比之下,深呼吸對健康有以下5方面好處:

1.增加肺活量

20世紀90年代初,美國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的科學家們經過長達30年的研究得出結論:「肺活量可以預測壽命。」

原因是其與身體機能、新陳代謝能力密切相關,還與心血管疾病發病率和死亡率有關。而深呼吸則是鍛煉肺活量的好方法。

深呼吸時,胸廓打得更開,吸入的氧氣更多,使其在身體各個器官的利用率更高,人也因此可能多活幾年。

2.輔助降壓

美國國家健康研究所研究發現,每分鐘少於10次的深呼吸可以放鬆和擴張血管,有助於降血壓

日本自治醫科大學也得出了相同的研究結果,研究人員指出,每天早中晚做3次深呼吸,每次10分鐘,可以輔助降血壓。

3.幫助入睡

睡眠不好的人很容易心煩意亂,通過調整呼吸,有助於穩定情緒,幫助入睡。

4.防治呼吸系統疾病

深呼吸可以幫助慢性支氣管炎、哮喘、肺氣腫等疾病患者排出殘氣,有助於疾病恢復。

這些疾病患者的肺部都處於無彈性和擴張狀態,影響肺活量。

進行深呼吸,能逐步增大肌肉收縮力,有利於胸、肺的擴張,增強肋間肌活力,可以逐步恢復其彈性和肺活量,從而達到緩解病情的目的。

5.減壓防癌

當人們主動調節呼吸的深度和頻率,就能有效放鬆繃緊的神經,舒緩焦慮的心情,而豁達的心胸、愉悅的心情是癌細胞的「天敵」。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5種表現說明呼吸不對

人體的很多小毛病,可能是呼吸方式不對造成的。常見的錯誤呼吸方式有兩類:

●用嘴呼吸

用嘴呼吸容易導致口乾舌燥,而且會吸入過量空氣令二氧化碳快速釋放,可能出現手腳麻木、胸痛、心悸等症狀。

●經常無意識地屏住呼吸

一些人由於工作壓力大、焦慮等,會經常無意識地屏息,這樣反而會導致壓力驟升。

大家不妨回想一下,自己平時是否存在以下呼吸方式不對的表現:

1.嘆氣次數增多

由於經常屏息,身體會本能地借助嘆氣彌補不足的氧氣。

2.經常打哈欠

打哈欠是一種條件反射式的深呼吸活動,人在疲倦時,大腦神經支配的一種生理反應。如果經常打哈欠,說明最近你的呼吸比較淺。

3.睡覺磨牙

不恰當的呼吸方式常常伴隨著睡覺磨牙,這表示你近期壓力較大。

4.肩膀、脖子發緊

當呼吸很淺時,肩膀、脖子和背部肌肉就會本能地發力,促使肺部吸入更多的空氣,從而導致這些部位的肌肉僵硬。

5.經常疲倦

慢性疲勞的誘因之一就是呼吸方式不對,這還會影響身體對能量的攝取。

解決壓力最好的方法就是深呼吸。<br />圖/shutterstock
解決壓力最好的方法就是深呼吸。
圖/shutterstock

一次合格的呼吸長這樣

日常生活中,一次合格的呼吸,應盡可能滿足以下4個條件:

部位:鼻吸

用嘴呼吸會使空氣進入肺部前得不到過濾調節,加重肺部負擔。

時長:6.4秒一次最佳

《黃帝內經》中記載,人體應根據「五十營」調整呼吸,換算過來約等於6.4秒一次,而現代人呼吸一次僅用時3.3秒。

深度:呼、吸到底

吸氣時盡量深吸,讓氣體充滿肺泡;呼氣時用力吐,吐得乾淨才能將廢氣全部排出體外。呼吸到底能保障交換的氣體多一些。

過程:均勻細微

人的肺部像個氣球,均勻地呼吸能鍛煉肺部彈性和換氣功能。

猛力吸進大口空氣、緊張時憋氣、喘粗氣等習慣都不利於肺部健康,還容易頭暈頭痛。

圖/摘自pelexs
圖/摘自pelexs

專家推荐一套「呼吸訓練法」

首都醫科大學肺癌診療中心主任支修益推荐一個簡單的呼吸訓練法。

深呼吸:吸——停(屏氣10~20秒鐘)——呼,過程盡量均勻平緩。呼吸時,讓肺的幅度有兩個肋間以上的距離,保證肺的彈性。每次控制3~10分鐘內,每天做兩三次即可。

無論是防治疾病、強身健體,還是壓力來襲、情緒不穩、睡不著覺時,都可以按照以上方法做做深呼吸。

深呼吸應該在天氣暖和、無風、遠離馬路的地方進行,尤其是有呼吸系統疾病的人更要注意。

重要提示

深呼吸不適合所有人,對於有冠心病和腦動脈硬化的人來說,過度進行深呼吸可能會引起心肌缺血、腦供血不足,嚴重的甚至發生心肌梗死。

平時應該多做有氧運動,鍛煉心肺功能,可以達到強身增壽的目的。

本文轉自生命時報微信(ID:LT0385)

深呼吸 肺活量 工作壓力 焦慮 降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