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預防身體氧化和糖化 日本專家推薦這2種日常食物

多吃蔬菜和海藻類對身體有益。
多吃蔬菜和海藻類對身體有益。
圖/ingimage

【文、圖/選自方舟文化出版《我不吃藥,照樣擊退壞膽固醇與中性脂肪》,作者長島壽惠】

「醫生說我膽固醇值偏高,我擔心會有動脈硬化的問題。」

「我的中性脂肪值一直上升,是不是該吃點藥物控制了呢?」

大家是否也這樣擔憂過呢?人越是不安,壓力就越會增加,最終導致身體氧化但預防身體氧化或糖化的最佳解方就在各位身邊,也就是從調整每日飲食做起。

多吃蔬菜海藻類對身體有益。蔬菜或海藻類因為紮根於地面,沒辦法自行移動。為了抵抗環境中的各種壓力,蔬菜、海藻會自行製造維生素、礦物質、多酚、皂苷等營養素,以對抗大自然的嚴酷挑戰。

各類蔬菜、海藻的營養素之所以不同,是為了適應潮濕、炎熱或寒冷等環境,而形成各種不同保護身體所需的成分。漢方的生藥同樣也是為了適應環境,而在葉片形狀、整體高度、根莖狀態的表現上各異其趣。

而到了現代,市面上販售許多營養補充品,企圖把生藥的營養成分濃縮其中。雖然相關研究一直在進行,但至今仍無法完整地複製其天然養分,許多成分也仍有爭議。因此,光是服用營養補充品仍嫌不足。換句話說,我認為市售營養補充品應該定位成「輔助食品」會比較妥當。

▍你該「有意識地」多吃蔬菜

蔬菜和海藻富含的食物纖維,能吸附、排出人體內的有害物質,同時減緩血糖值的上升速度。例如,裙帶菜或昆布的黏滑成分褐藻素(Fucoidan)或海藻酸(Alginic acid),可降低膽固醇值、預防動脈硬化。

綠黃色蔬菜(紅蘿蔔和菠菜等)更擁有強大的抗氧化力。在所有的抗氧化營養素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維生素A、C、E,三種維生素併稱為維生素ACE

富含較多維生素ACE的食物有南瓜、小松菜、胡蘿蔔、菠菜、青椒等綠黃色蔬菜,以及堅果或杏仁等果實類;豬肝、雞蛋、牛乳、鮟鱇的肝臟、鰻魚、花枝等動物性食物。另外,青花菜、蕃茄所富含的硫辛酸(α-lipoic acid),則可抑制糖化反應。

想透過改變飲食習慣降低膽固醇,其實一點都不難,只要在吃白米飯或小菜之前,確實攝取綠黃色蔬菜、海藻,就可幫助身體抗氧化、糖化。

如果你的午餐是外食,就稍微花點小巧思。不要吃蓋飯類,改吃附有小菜的豬肉炒蔬菜定食;味噌湯(味噌本身是好的食材,但外頭餐廳賣的味噌湯幾乎都太鹹)則改為連同大量蔬菜一起燉煮的豬肉湯。

我到各地演講時,總是可以在飯店的自助早餐吧裡,看到很多人的盤子裡取了火腿、香腸、咖哩等食物。明明眼前還有很多蔬菜或魚類等美味食材,卻幾乎沒有人想吃。

人生苦短,用餐時,以自己愛吃的食物為主並沒有錯,但不願意有意識地每餐多吃點蔬菜的話,飲食習慣就永遠不會改變。關於健康飲食,幾乎每個人都不乏常識,但是否能確實實踐才是關鍵。

膽固醇 氧化 蔬菜 海藻 膳食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