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常看電視看到睡著?科學家警告:這行為增加肥胖風險

你常看電視看到睡著,燈亮著、電視也沒關嗎?科學家警告,這種行為會增加肥胖風險,原因在於光線擾亂了生理時鐘。
你常看電視看到睡著,燈亮著、電視也沒關嗎?科學家警告,這種行為會增加肥胖風險,原因在於光線擾亂了生理時鐘。
圖/123RF

你常看電視看到睡著,燈亮著、電視也沒關嗎?科學家警告,這種行為會增加肥胖風險,原因在於光線擾亂了生理時鐘

研究發現,晚上暴露在任何人造光線下的人,體重增加的可能性提升17%。這項由北卡羅來納州國家環境健康科學研究所進行的研究,追蹤44000名女性達5年,報告顯示,那些常常開著燈或電視睡覺的女性,平均胖了5公斤。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因為睡眠受到干擾,影響體內荷爾蒙平衡,促使人渴望熱量食物。

參與研究的女性,年齡在35歲到74歲間,沒有癌症或心血管疾病病史,且不是輪班工作者。研究中,她們報告夜間接觸人造光的時數。

這項刊登在賈馬國際醫學雜誌(Jama International Medicine)的研究發現,在房間裡開著燈或電視睡著的人,增重或肥胖的風險尤其高。跟其他未暴露在光線下睡眠的人相比,開著電視或燈睡覺的女性,增重的可能性上升22%,肥胖風險則增加33%。

研究者認為,夜間暴露於人造燈光下,也反映著不健康的生活型態,例如不健康的飲食、久坐的生活方式或壓力等。這項研究具有完美的生物學意義,再度證實夜晚的光會延遲我們的生物時鐘,影響新陳代謝。

專家再次提醒,睡覺記得避免臥室內的光線和電子干擾,盡可能保持睡眠環境的黑暗。

光線如何影響睡眠

晝夜節律(生理時鐘)大約是24小時,但因人而異,這就是為何會有晨型人與夜貓子。不規則的節律與各種慢性病有關,如睡眠障礙、肥胖、糖尿病與憂鬱症。

夜間暴露在光線下,會抑制褪黑激素分泌。褪黑激素是一種影響晝夜節律、有助於睡眠的激素,在入夜時升高,並在整個晚上保持高水平,促進睡眠。人工照明與各種電子設備的藍光,會讓身體誤以為白天,進而影響睡眠與生理時鐘。

那麼該如何在夜晚減少光的暴露?專家建議:

1.夜間照明,使用對褪黑激素影響最小的昏暗紅燈。

2.避免在睡前兩三個小時看各種光亮螢幕。

3.如果在夜間工作或使用大量電子設備,可以使用過濾藍光的眼鏡或App。

4.檢視手機是否有夜間模式,可在日落後自動將螢幕轉為較暖的色調。

肥胖 生理時鐘 褪黑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