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泡麵超難消化 被吞下在胃裡仍保持原樣?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泡麵。
泡麵。
圖/ingimage

讀者蘇小姐2019-5-16用臉書寄來簡訊:

我這幾天看到新聞媒體談到《愛吃泡麵?消化過程微影片促你重新考慮》

這幾天這則新聞又再度被報導。我想在您的網站上或許可以找到您針對泡麵方面的闢謠,不過我沒有找到相關的報導。林教授,如果,有許多人向您提出與這則報導有關的問題時,累積到一定詢問量時,您是否可以幫忙為大家解惑。不管是否會回答此問題,我都非常感恩您對大家的幫助,感謝您對社會的貢獻。

好,我們先來看這篇報導前面的幾句話:近日,馬薩諸塞州總醫院的布雷登·郭(Braden Kuo,音譯)博士用藥丸大小的醫用特殊胃部攝影機,捕捉到了泡麵和其它種類的熟麵條對人體的影響。影片顯示,一般麵條在吃下肚20分鐘後就已經開始溶解了,2個小時過後已經無法辨識;而含防腐劑的泡麵,形狀基本保持著嚥下去的模樣。這也意味著,消化道需要持續運作,才能對付這種超難消化的食物;而只要泡麵還在胃裡,所有麵條的添加劑也是如此,包括有毒的防腐劑如叔丁基氫醌(TBHQ)。

事實上,這個報導一開始就錯了。「近日」其實一點都不近。早在2012-1-25這個泡麵消化的影片就已經出現在網路,而且在當時就瘋傳了一陣子。後來,它又在2017年再度瘋傳,然後,又在今年三度瘋傳。

在2012年該影片正在瘋傳時,這位郭醫生就有回應說:「我意識到這個影片具有挑釁性,但是這項研究實在太小,無法確定任何事情。我們正計劃進行更多的研究,希望能發現消化較慢是否會影響身體對於營養素的吸收。」(請看Inside stomach: Ramen Noodle digestion goes viral)

可是呢,從2013到現在,這位郭醫生總共發表了46篇醫學論文,裡面卻沒有任何一篇是跟這個拉麵影片,或是跟這個所謂的「特殊胃部攝影機」有關聯。所以,他所承諾的「進行更多的研究」,當然也就還沒有兌現,而泡麵消化較慢是否會影響健康,當然也就還沒有答案。還有,請讀者務必認清,這個影片既然沒有正式發表在醫學期刊,當然也就不具任何科學證據。事實上,我們也可以很合理的懷疑,這個影片所顯示的消化過程,根本就是實驗本身所造成的錯誤,要不然怎麼會沒有後續研究。

好,我們接下來看那篇報導所說的「含防腐劑的泡麵,形狀基本保持著嚥下去的模樣。這也意味著,消化道需要持續運作,才能對付這種超難消化的食物;而只要泡麵還在胃裡,所有麵條的添加劑也是如此,包括有毒的防腐劑如叔丁基氫醌(TBHQ)。」

請注意,這段話並非出自郭醫生,而是媒體自己加進去的。可是,由於它是在暗示(1)防腐劑會減緩消化,以及(2)減緩消化會增加防腐劑的危險性,所以我就用TBHQ在公共醫學圖書館PubMed做搜索,但卻沒找到任何與消化相關的論文。

當然,我了解到「防腐劑」是個讓人感覺不舒服的名詞,所以不管我再怎麼苦口婆心地解釋「安全劑量」,也不可能會讓大家感到釋懷。那,既然如此。我也就無需再提什麼科學證據了。

儘管如此,我還是可以告訴大家,有關「泡麵」或「速食麵」對於健康的影響,大約有一百多篇研究報告,而它們的結論幾乎都是負面的。所以,我還是會奉勸大家最好是偶爾為之。只不過,就蘇小姐所問的,有關那篇報導,我的看法是,譁眾取寵加油添醋的成分居多,看看就好,不要太信以為真。

原文:泡麵超難消化

防腐劑 消化道 速食 營養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