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增加疾病風險!這5種食物吃多了 助長身體慢性發炎

糖

發炎是免疫系統面對創傷或感受到威脅的重要反應,發炎分急性和慢性。急性發炎無害,主要在受傷如割傷或瘀傷時,讓身體癒合修復。慢性發炎可能有害,在免疫系統發作過於頻繁時出現;免疫活動成為新常態,據信久了會增加疾病風險。與炎症相關的疾病包括糖尿病、心臟病、憂鬱症、自身免疫疾病和炎性腸病等等。

研究顯示,過量攝食以下幾種食物與發炎惡化有關:

1.糖

美國人飲食最常見的糖是蔗糖。多項研究顯示,蔗糖會削弱體內抗炎過程。吃太多的糖會導致不良症狀,時間久了會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

2.高果糖玉米糖漿

葡萄糖(glucose)和果糖(fructose)是兩種單醣。蔗糖由約50%葡萄糖和50%果糖製成,但高果糖玉米糖漿的果糖多於葡萄糖;它是許多加工食品的常見成分。研究表明,高果糖玉米糖漿會產生和蔗糖相似的影響。

炸物
炸物

3.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尤其是速食快餐油炸食品,可能含有反式脂肪。快餐店使用的植物油含少量反式脂肪,油重複使用越多次,反式脂肪越多。

4.酒

飲酒過量害處多,這就是其一。酒精與癌症及其他疾病相關,研究也表明,酒精可顯著增加發炎標記。飲酒越多,發炎反應越嚴重。

5.烤肉

肉類高溫烹飪時,會產生稱為「糖化終產物」(AGEs)的化合物。若食入不多,身體系統可有效消除這些化合物,但是如果吃太多,可能會有不良後果。研究表明,攝入大量AGEs可能增加炎症;吃太多烤肉或較高溫烹飪的肉類,會導致發炎。加工肉類也有較高的AGEs。

烤肉
烤肉

慢性發炎 果糖 蔗糖 油炸物 AGEs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