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醫病天地/蚊子叮不可怕 就怕細菌感染

有些人的體質容易成為蚊子的目標,隨便一咬都是好幾個包。
有些人的體質容易成為蚊子的目標,隨便一咬都是好幾個包。
記者張曼蘋/攝影

「為什麼隨便被蚊子咬一下,就腫這麼大一包?」新北市30歲男子日前小腿被蚊子叮咬,原先不以為意,不時用手抓癢,沒想到幾天後竟腫脹到約半個手掌大,緊急到雙和醫院看診,傷口處劃開來竟是滿滿的膿,已併發蜂窩性組織炎。雙和醫院家醫科醫師葉睿儒說,還好病患免疫力強,嚴重者後果不堪設想。

葉睿儒表示,蚊子喜歡從顏色、氣味、溫度尋找目標,穿著深色衣服的人會比淺色衣服的人容易被咬;第二是分泌的汗含有胺基酸、乳酸等物質;最後則是大部分昆蟲屬於紅外線或熱感應,體溫高的人容易吸引牠們。

葉睿儒還說,抽菸喝酒者也容易吸引蚊子靠近,因為喝完酒在代謝酒精或抽菸時,都會加速血液循環,體溫偏高,增加被蚊蟲叮咬的機會。

被叮咬後紅腫、起水泡?葉睿儒表示,其實這都是正常反應,只是每個人狀況不同,就像吃藥,有些人藥效快、有些人無效,蚊子叮咬時會注射分泌物到人體內,比較常見的嚴重狀況是蜂窩性組織炎,因手抓破皮,細菌跑進去,導致紅腫、發熱、疼痛且持續多日,嚴重者可能引發罕見的過敏性血管炎。

「可怕的不是蚊子叮咬,而是後續細菌感染。」葉睿儒表示,曾有長者被蚊蟲叮咬置之不理,用手抓破皮,導致細菌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甚至導致菌血症,出現發燒、畏寒等症狀,通常這種情況下必須住院治療。

葉睿儒提醒,若要避免成為「人體捕蚊燈」,最簡單就是注意清潔,減少汗味等味道附著;再來就是穿長袖、噴防蚊液;至於飲食部分雖影響不大,還是建議可減少肉類,降低分泌胺基酸,比較不會成為蚊蟲目標。

蜂窩性組織炎 蚊蟲叮咬 細菌感染 防蚊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