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人體能吸收的蛋白質有限 多吃只是浪費嗎?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蛋白質食物。
蛋白質食物。
圖/ingimage

讀者梁先生在2019-5-13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林教授您好。我是您忠實的讀者,感謝您破除劣質的行銷話術,並宣揚正確的科學知識。最近上健身運動時,常聽起教練說"人體每天可利用的蛋白質只有20-25g,多餘的都會排出"。又,查詢網路文章,大部分都僅引用一兩篇文獻即下定論。因此想請教您,依您的專業來看"人體每天可利用的蛋白質只有20-25g,多餘的都會排出"是否已有結論或是共識?

上面那個網路連結所打開的是一篇史考特醫師發表的文章,標題是:「人體一次能吸收的蛋白質有上限,吃多只是浪費,是嗎?」

這篇文章的第一段是:史考特常聽人說:「人體一次最多只能吸收20-30公克蛋白質,吃多了只會浪費。」這也是早期健美選手喜歡少量多餐,一天吃五六頓的原因:他們需要大量的蛋白質,又怕一次吃不能完整吸收,只好分批慢慢攝取。

從這段話就可以看出,讀者梁先生是把「人體每次可利用的蛋白質只有20-25g」誤說成「人體每天可利用的蛋白質只有20-25g」。

不管如何,我們現在來看這篇文章的結論:(1)身體一次只能吸收20-30公克蛋白質的說法是錯誤的,即使採用多量少餐的間歇性斷食,也不必擔心蛋白質會吸收不良,(2)每天蛋白質的總攝取量才是重點,分散或集中吃並不會造成顯著的差異。

這兩點結論是作者分析了5篇論文後而得到的。但是,它們是正確嗎?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也真是巧合,這篇文章是發表於2018-3-4,而就在它的5天前(2018-2-27),有一篇專注於討論同一議題的大型綜述論文發表。它的標題是How much protein can the body use in a single meal for muscle-building? Implications for daily protein distribution(人體一次可用多少蛋白質來製造肌肉? 每天蛋白質分佈的啟示)。

這篇論文共參考了過去40篇論文,所以應當足以提供一個「共識」給梁先生做參考。

首先它說,過去曾有人提議,年輕人一次所攝取到的蛋白質,最多只有20到25公克是會被用於肌肉蛋白的合成,而多餘的蛋白質則會被用來作為能源或合成其他身體化合物。

從這段話就可以看出,「人體一次最多只能吸收20-30公克蛋白質,吃多了只會浪費」這句話本身就有問題。事實上,過去的科學報告從沒有說「吃多了只會浪費」,而是說「吃多了會被用於能源的產生或合成其他身體化合物」。

再來,這篇論文說,「一次最多只有20到25公克是會被用於肌肉蛋白的合成」這個觀點,是無法被證明對或錯。原因是,有太多的變數無法受到控制,例如,蛋白質的質量,消化速度,是否與其他食物一起吃,等等因素,都會影響實驗結果。

這篇論文最後說,根據目前的科學證據,它所得到的結論是:

為了達到最高合成代謝(anabolism),一個人(體重70公斤)每天應該至少吃四餐,而平均每餐需要攝取28公克的蛋白質,從而達到112公克的每天最低攝取量。

一個人(體重70公斤)每天的最高蛋白質攝取量是154公克,而就每天四餐來算,平均每餐需要攝取38.5公克的蛋白質。

這個結論顯然是與史考特醫師的結論大不相同。但不管如何,這項爭議其實只是針對運動選手,尤其是關心肌肉大小的人。對一般人而言,包括我自己,是不可能,也沒有方法去測量每餐要吃多少蛋白質。所以,我還是會照常吃我的三餐(不是四餐),吃我高興吃的,管他什麼幾公克,一次或一百次。何必活得那麼辛苦。

原文:蛋白質多吃只是浪費嗎

蛋白質 運動 體重 健身 高蛋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