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別再迷信黑色食物讓你長黑髮!專家教白髮怎安排飲食

白髮也可以很帥。記者林伯東/攝影
白髮也可以很帥。記者林伯東/攝影

前段時間,一位基層幹部李忠凱被送上微博熱搜,起因是他80後的年級和滿頭白髮的滄桑外表讓人覺得差距太大。(延伸閱讀:38歲幹部頭禿髮白活像7旬老人!)

李忠凱。圖取自新浪新聞
李忠凱。圖取自新浪新聞

很多朋友留言說自己有好多白頭髮,該吃什麼,怎麼樣才能讓頭髮變黑。今天我就來跟大家聊聊白頭髮。

白頭髮是怎麼形成的?

其實,最近幾年,隨著工作壓力增大,年齡也逐漸見長,我也開始出現一些白頭髮了。為什麼頭髮會變白呢?

頭髮的顏色取決於髮根毛囊裡的色素。

頭髮的主要結構角蛋白是無色的,所以頭髮的本色是白色的。不過,在髮根毛囊中有一台「染色機」,它能不停地製造染料結合到頭髮上,就給頭髮染上了顏色。

如果髮根毛囊裡的黑色素分泌減少,那麼長出來的頭髮顏色就會變淺,就好比顏料少了,上不了色,頭髮會慢慢由黑變成灰白,甚至全白。這通常是由於毛球中黑素細胞的酪氨酸酶活性減弱、黑素細胞存儲減少、黑素細胞核和線粒體DNA受損等共同作用導致的。

為什麼會長白頭髮?

頭髮變灰白的原因非常複雜,與年齡、生活習慣、精神壓力和疾病都有密切的關係,同時也受基因和遺傳控制。

不同種族人群開始出現白頭髮的平均年齡也不同,一般來說,白種人30歲-40歲中期出現灰白髮,亞洲人30歲-40歲後期出現灰白髮,非洲人40歲-50歲中期出現灰白髮。這是受基因決定的。基因可以規劃我們何時出現白頭髮,通常父母出現白頭髮的年齡越小,子女出現白頭髮的時間也會越早。

除此之外,疾病(甲狀腺功能亢進、腎病、潰瘍性結腸炎、白癜風等)、營養不良、精神壓力大等,也都可能導致白髮。

精神性白髮:當一個人遭受巨大的精神創傷,比如,過度緊張和焦慮,或者突然受到大的刺激,也可能出現白頭髮;

營養性白髮:身體缺乏某些維生素、微量元素等營養物質時,白髮也會增加;研究表明,營養不良會引起頭髮色素減少,出現白頭髮的機率增加。

先天性白髮:一般發生在白化病患者身上,一出生,所有毛髮就都是白的;

疾病性白髮:一些疾病如甲亢、結核、白癜風等,都會表現出頭髮變白的症狀。有些斑禿的人群,脫髮部位長出的新頭髮可能是白色。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白髮能治癒嗎?該吃點什麼?

很多人,我頭髮變白了,該怎麼吃?該吃點什麼?其實,頭髮變白了,靠吃很難解決問題。

如果是因為營養問題導致的白髮,還可以靠吃來改善。在糾正營養缺乏後,白髮可能會有所好轉,不過,已經存在的、已經變白的頭髮也很難完全恢復。只能等它掉了後重新長出新的頭髮,這個時候由於營養供應充足,新的頭髮就會是黑的。

還有些人說,我剛生完孩子、還在哺乳期,頭髮掉了很多,還有很多白頭髮。這個問題在我家也同樣存在。

我媳婦剛生完二寶,最近也是掉頭髮厲害,白頭髮也多了一些。不過,這個其實也是正常的,一方面哺乳期所需的營養更多,加上餵養孩子睡眠不足,精神壓力比較大的確更容易出現掉頭髮、白髮的問題,另一方面,孕期激素水平生變化也可能引發頭髮顏色減退。不過通常這種白髮、掉髮問題不是永久性的,一般等哺乳期結束就會慢慢恢復。

因為緊張、精神壓力大、甲亢、白癜風等疾病而短暫出現的白髮也可能在調整之後得到改善。但是,大多數白髮問題是無法解決的,比如一些先天性白髮、遺傳性白髮與老年性白髮,這通常是由基因和遺傳決定的,我們是無法改變的,就像我們無法抵抗衰老一樣。

存在能黑髮的食物嗎?

「以色補色」的說法在民間很流行,一直都有說法稱,多吃黑芝麻、黑豆等黑色食物就能使頭髮烏黑,還能讓白頭髮逐漸逆轉。

不過,這種說法其實並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

的確,黑芝麻、黑豆等黑色食物可能對頭髮的健康有好處,但並不是因為吃黑色能補頭髮的黑色素。

黑芝麻、黑豆所含的營養和微量元素比較豐富,如果是由於蛋白質、B群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等導致的白髮,吃吃黑芝麻和黑豆可能對頭髮有一定好處。

但是,黑芝麻、黑豆等黑色食物中的黑色素並不會讓頭髮變黑。因為頭髮中的黑色素的來源是黑素細胞,它是利用體內的酪氨酸轉化生成黑色素。而黑芝麻、黑豆中的黑色素主要是一些多酚類色素,並不能直接轉化成頭髮上的色素。

所以,吃黑色食物並不會讓頭髮變黑,還是不要迷信黑色食物的黑髮作用了,還是應該注意飲食和營養的均衡。

不想要白頭髮,怎麼辦?

雖然說,大多數白頭髮的問題是靠吃是不能解決的。但是,健康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充足的營養,對於緩解頭髮變白、增強髮質還是有好處的。如果想要減少白頭髮、讓白頭髮晚一點來,建議從以下幾個方面做起:

1. 食物多樣化,均衡營養,保證充足的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攝入量。

營養不好,髮質必然會出問題,所以平時一定要注意飲食營養,對於延緩頭髮變白、改善髮質都是有好處的。不過,我們需要的是全面均衡的營養,而不是某一種神奇的食物。

2. 注意保持有規律的生活,不熬夜,不抽煙、酗酒,保證充足的睡眠,適當運動。

特別提醒,很多研究都證實吸煙人群中,出現白頭髮的可能性更大,如果希望頭髮健康,建議大家一定要戒菸。

3. 放鬆心情,學會給自己緩解壓力。

壓力太大會影響頭髮黑色素的生成,所以要學會給自己減壓。

4. 不使用劣質洗髮用品,少燙髮、染髮,減少對頭髮的傷害,保護髮質。

很多人發現頭髮變白後就會染髮,這可能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但考慮到染髮劑可能會引起頭皮或皮膚過敏,還是要慎重。

5. 適當進行頭部按摩,促進頭皮血液循環,改善毛囊血液供應。

其實,隨著年齡增大,白髮變多、牙齒鬆動、皮膚皺紋變多……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我們要做的是,健康生活,安排好飲食,然後健康帥氣地老著。放輕鬆,白髮也可以很帥!

Source

頭髮 白髮 黑色素 黑芝麻 壓力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