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指甲白點是貧血或缺鈣?身體「晴雨表」出現變化代表疾病警訊

指甲透露健康資訊,如有異狀,建議求醫。
指甲透露健康資訊,如有異狀,建議求醫。
圖/123RF

指甲蓋可以反映身體的健康狀況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但關於指甲蓋上的表現分別對應什麼身體狀況的說法就眾說紛紜了。比如對於指甲蓋上出現小白點的情況,有些人說這是因為貧血或者缺鈣導致的,有些則說指甲蓋上有小白點是因為體內缺乏微量元素引起,還有一些比較常見的說法是指甲蓋出現小白點是體內有蟲的徵兆。那麼網上的這些說法到底有幾分科學性呢?指甲蓋上的各種表現都預示著什麼樣的身體情況呢?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這些事。

據中南大學湘雅醫院中西醫結合科主任醫師王東生介紹,指甲實際上是由指甲根部的基質角質化形成的,由於甲根會不停地進行新陳代謝產生新的指甲,所以我們就需要時不時修整一下多出來的部分。而當這些基質細胞不能正常角質化時,它們仍然會被後邊的新指甲「頂」到前面去,也就形成了我們常見的白點。這種白點在醫學上有個名詞叫「點狀白甲症」,是白甲病的一種。雖然名字嚇人,不過這種小白點在絕大多數情況下是由甲根受損造成的,比如指甲被門夾了,被錘子砸了之類,有時候吃手和剪指甲也會導致輕微的損傷。

由此看來,指甲蓋上出現小白點並不是網絡上流傳的那些原因導致的,但指甲確實是身體狀況的「晴雨表」,是臟腑氣血的外榮,與人體臟腑經絡有直接聯繫,能反映人體生理、病理變化,因此,讀懂指甲中蘊含的信息有助於了解自身健康。

如果指甲出現異常變化,多半是身體疾病發出的警訊。傳統中醫認為,人的指甲可以顯示身體狀態,正常指甲表面平滑、呈現桃紅色澤,沒有明顯顏色、紋理變化。若產生異常變化,每種都反映體內的不同病變情形。比如指甲表面出現白色橫紋,可能是肝臟有病的前兆;指甲出現橫溝,代表可能是氣虛血瘀、邪熱肺燥、肝氣鬱結等症;指甲表面產生條狀突起,有些人呈現縱向,有些人呈現橫向,其中,縱向者常見於長期失眠、熬夜等人士身上,橫向者常見於尿毒症、糖尿病、急性熱病、藥物中毒等病患身上。不過,老年人指甲也常見縱向條狀突起,屬於生理老化象徵。

因此關注身體健康確實應該多關注指甲狀況,但也不要聽信謠言,自己簡單根據指甲的表現就草率作對身體狀況的判斷。

Source

指甲 新陳代謝 熬夜 尿毒症 微量元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