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鹽蒸橘子」真的能止咳嗎?專家:沒必要加鹽

橘子。
橘子。
圖/ingimage

春夏之交,天氣忽冷忽熱,不少人都出現了咳嗽的症狀。網上流傳著一個止咳偏方,那就是「鹽蒸橘子」。那麼,鹽蒸橘子真的能止咳嗎?其效果如何呢?

首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什麼是鹽蒸橘子。在製作鹽蒸橘子時,先要將橘子頂部平切一片,用筷子在果肉上戳幾個洞,然後在露出的果肉上撒少許鹽,再把切下來的一片橘子蓋在上面,放進碗裡,將其放在鍋裡燉十幾分鐘。

鹽蒸橘子是否有止咳的作用呢?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呼吸內科主任李芳表示,從中醫的角度來說,橘子入肺經,具有生津止渴、健脾胃的功效,某些咳嗽患者適量吃一些橘子確實有緩解症狀的作用。不過,李芳指出,吃橘子時沒有必要加鹽,鹽本身並沒有平喘止咳的作用,攝入過多鹽分反而容易引起支氣管痙攣,導致咳嗽加劇。

同時,武漢市中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陳紅提醒,咳嗽也分寒熱,橘子理氣、化痰、潤肺、性味偏涼,對肺燥引起的熱咳有一定的效果,但對於寒咳的病人來說,吃中性、偏溫的橘子更合適。至於如何判斷自己是風寒咳嗽還是風熱咳嗽,陳紅指出,如果有濃痰、咽喉腫痛、口乾口苦等症狀,多半是風熱咳嗽;如果咳嗽由感冒引起,喉嚨總感覺癢癢的,且痰為白色,則多半是風寒咳嗽。

值得一提的是,橘子只能起到輔助治療的作用,效果有限且因人而異,不能作為治療咳嗽的主要方法。對於咳嗽次數較多且症狀較重的患者,應該及時到醫院就診。

原文出處

咳嗽 止咳 熱咳 寒咳 橘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