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味覺異常!居然是營養素缺乏惹禍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45歲廖先生,因工作關係天天應酬,最近聚餐時,卻因為味覺失靈,導致食之無味。赴醫檢查才發現,原來是因為飲酒過量,造成體內營養素流失使味覺異常,經戒酒並補充營養素後,他終於能再次品嚐到食物的美味。

收治個案的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鄒永恩表示,長期大量飲酒,會消耗或抑制體內維生素生成,導致維生素A維生素B12、葉酸、鋅等含量不足,進而造成味覺障礙。

此類患者多主述:「沒吃東西,卻覺口中有苦味或鹹味」,或因味道敏銳度降低,必須在食物中加入大量調味料,才能嚐出料理滋味,反而增添心血管疾病、癌症等風險。

鄒永恩解釋,當食物進入口腔後,食物中的化學分子會與口腔黏膜表面的味蕾結合,並由上皮細胞經人體的第7、9、10對腦神經傳遞到大腦皮質,而產生味覺。

當此路徑出現問題,就會造成味覺異常與障礙。除了影響進食的樂趣,也可能因無法辨識食物的新鮮度,增加食物中毒的風險,嚴重時更可能出現失智症、憂鬱症等併發症。

他強調,造成味覺異常的原因相當多,包括老化、口腔衛生不良、系統性疾病(如糖尿病、乾燥症、肝硬化、長期胃食道逆流、阿茲海默症等)、藥物(如化療藥物、抗組織胺、部分抗生素、高血壓用藥)、神經受損、接受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營養素缺乏、上呼吸道感染和荷爾蒙改變等。

鄒永恩提醒,味覺異常代表身體某部分出現警訊,因此,一旦發現狀況,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診斷,才能對症下藥,也能避免其他併發症產生。

尤其是年長者的味覺失調,應確保他們每日攝取均衡飲食,避免因營養不良而影響健康;而一般人則應改善口腔衛生、檢視用藥並諮詢醫師做調整、適量補充營養素和水分等,才能享受進食的樂趣,及避免嚴重疾病發生。

維生素B12 維生素A 失智症 阿茲海默症 乾燥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