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感冒咳久了轉變成肺炎?家醫科醫師扭轉迷思

咳嗽示意圖。
咳嗽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咳嗽是常見的生理症狀,有人在網路提問,擔心感冒咳嗽咳久了會演變成肺炎,家醫科醫生表示咳嗽是一種症狀非疾病,感冒後期的咳嗽症狀是呼吸道受刺激的表現,未必會引發肺炎。

北京和睦家醫院家醫科醫師郭坦坦表示,咳嗽是一種症狀,不是一種疾病,感冒可以咳嗽,過敏可以咳嗽,氣管炎可以咳嗽,肺炎可以咳嗽,甚至於你喝水嗆到了也可以咳嗽,因此,咳嗽只是一種症狀,而肺炎可能是病毒感染引起的,細菌感染引起的,甚至於是真菌感染引起的。

感冒多是在後期出現咳嗽,頭幾天多是打噴嚏流鼻涕,略有發燒,2-3天以後出現咳嗽,一周左右,打噴嚏流鼻涕發燒這些症狀會結束,咳嗽往往是可以持續很長時間,這就是上呼吸道感染之後的一個呼吸道的刺激狀態,由於這個時候的咳嗽會比較激烈,有時候可以真正引起患者無法睡眠,因此患者往往在感冒後期來看醫生,因為怕得肺炎。

郭坦坦指出大家忽略了一件事情,患者的整體情況是在往好的方向走,已經不發燒,不渾身酸痛,只是一個咳嗽,這往往是一個普通的呼吸道的刺激,原因是你幾天前的病毒感冒,這時候可以先試一試普通的止咳藥看看,不用馬上想到肺炎。

至於肺炎是下呼吸道感染,呼吸道疾病的症狀表現之一是咳嗽,5歲以下肺炎球菌容易引起細菌性肺炎(臨床上多是咳嗽有膿痰+高燒),所以建議孩子接種肺炎疫苗,5歲以上的孩子,支原體感染的肺炎比較常見(臨床上多是乾咳+發燒)。

咳嗽 上呼吸道 感冒 肺炎 打噴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