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別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右肩痛問題竟出在左小腿!

許嘉麟

輝馥診所主治醫師


圖/RF123

「我的左肩突然間好痛!」一位「左」肩五十肩療程中的肩友,突然緊急打給我們,說是前一天手機掉落,反應飛快的用「右」手去接,也沒有撞到、也沒有壓到,怎麼「左」肩突然間劇痛起來,會不會是五十肩又惡化了?怎麼會這樣?五十肩療程到底有沒有用?

別擔心,這不是五十肩,應該算是一種「運動傷害」,讓我慢慢跟各位解釋。

講到運動傷害治療,再度拿出奧運級隊醫,許宏志醫師出的《頂尖運動員這樣避免運動傷害:奧運隊醫教你健身不傷身!》拜讀,裡頭提到一個較少人知道,但是非常重要的觀念「動力鍊」,就是俗話說「頭痛不能只醫頭,腳痛不能只醫腳」啦!

跑步10公里就會屁股痛?步態分析出找原因!

許宏志醫師在書中舉了一個全馬常勝軍的女性個案為例,雖然常跑,但是每次跑到10公里時,臀部有一個點就會疼痛,平常都沒有感覺,也壓不到,但也治不好,為此苦惱許久,遍尋療法,經過介紹後找到許宏志醫師。

因為是專業跑者,評估後發現她的賽前準備、賽後保養、跑鞋符合人體工學,也沒有運動傷害、身體評估時無明顯激痛點或是不對稱,抽絲剝繭將蛛絲馬跡細細梳理,最後透過「步態分析」確定診斷,原來是「力量傳遞差異比例」出了問題。

當她在跑步時,動力鍊是從腿、臀傳到腰,但她的臀部穩定肌的肌耐力與腿、腰相比較弱,跑步時偏移過大,在短程及行走時影響很小,但在長程路跑時,就會出現明顯疼痛,休息後就緩解,平常不會出現。

後來經過許宏志醫師指導居家「臀部穩定肌」耐力訓練,此疾不藥而癒。

穩定的動力鍊,仰賴肌力訓練

動力練可想成解剖界的蝴蝶效應,有一種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感覺。

西醫分科常常是「皮」歸皮膚科、「肉」歸復健科、「骨」歸骨科,但在動力鍊的概念之下,將人體的皮膚、肌肉、骨骼以及連接的「筋膜」、「肌肉」、「韌帶」等軟組織視為一個動力系統,在這個動力系統中,初始微小的變化,就能引起整個系統長期而巨大的連鎖反應。

許宏志舉了個很生活化的例子,就是當車子的四個輪胎,有任何一個輪胎打了太飽或是漏氣,就會引起整台車的方向偏移,行駛時易有輪胎磨損或是控制不靈的狀況發生。在身體上,若是肩關節因為五十肩沾黏沒有治療,便會造成周邊肌肉代償,像是手抬不高無法洗頭,只好彎腰,久而久之,腰也受不了,肩部問題連帶產生頸部、頭部、背部等酸痛。

換句話說,若是每個肌群都能穩定的做好自己份內事,身體就能靈活運動。像是打高爾夫球的重心轉移,是從腕、臂、肩、胸、對側腰、臀、腿、腳、足,若是中間有任何一節段無法順利傳遞,則會影響打擊的成績,反之,就可以順利揮竿。

許宏志醫師的經驗還發現,若是右肩疼痛時,順著動力鍊查找,常常會發現問題點是出現在左小腿的力量不平均喔!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突然伸手接手機,保持平衡引發對側「夾擠」

相信大家已經可以猜出來,為何這位肩友明明是右手接東西,但左手疼痛的原因了。正是因為他接東西時,產生的身體重心移轉,當他幫手往前伸時,核心肌群的穩定度不足以支持他的移動,而身體為了穩定平衡,對側手便會瞬間抬高,防止跌倒,而快速且用力的肩部上舉,是「夾擠症候群」成因之一。

剛好,這位肩友正在五十肩擴張術療程中,關節囊沾黏的部份經過「擴張術」的治療,手已經可以抬得蠻高的,但是肩部肌力還沒有重建完成,相較下較一般人脆弱,推測是為了接手機、手臂往前伸、身體怕跌倒、對側手抬高保持平衡快速上舉的過程,產生擠壓棘上肌的狀況,便引發了急性的夾擠徵候群。

經過理學檢查,這位肩友手舉起時會有明顯的疼痛弧,是夾擠症候群的典型症狀,幫他簡單處理一下可以了,不礙事。

說到底,不管是為了美觀或健康,穩定且平衡的動力練是非常重要的,而其中我們能靠意志力維持的,就是「肌肉」了,每每苦口婆心的一再跟肩友叨唸「肌力訓練」的重要性,真的是為了肩友保持健康的長遠考量啊!

運動傷害 五十肩 肌力訓練 關節囊沾黏 跑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