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酒精能殺菌卻殺不死腸病毒...台大化工博士教你用什麼才能殺死病毒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如果你有小孩,在腸病毒疫期,一定聽過這樣的説法:「酒精可以殺死99%的病菌,但是,酒精殺不死腸病毒!」

細菌、病毒,都會讓人生病,但大部分的人,往往搞不清楚這2個東西的差別,明明都是感冒生病,為什麼會有「細菌性感冒」和「病毒性感冒」呢?

正巧,前一陣子討論度沸沸揚揚的滷肉飯公敵「非洲豬瘟」,也正是一種病毒。那到了疫區,到底可不可以吃豬肉呢?人會不會感染非洲豬瘟呢?

如果想要知道要怎麼樣才不會生病、該如何治療,這要去請教專科醫生。我可以跟大家說明的是:細菌、病毒的構造有何不一樣?為什麼大部分細菌用酒精就可以殺死,而殺死病毒則需要用90°C的熱水才行?

細菌是什麼?為什麼濃度75%的酒精殺菌效果好過95%

細菌是一種微生物,可以單獨生存、繁殖,這也是細菌與病毒最大的不同。細菌對人類來說,並不完全有害。有些細菌是對人類有益的,乳酪、豆腐乳、醬油、醋、酒、優格......等食物,都是靠細菌才能製作出來的。

不過,也有一些細菌是病原體,會導致人生病。細菌主要由細胞壁、細胞膜、細胞質、細胞核等部分構成,因此如果要殺死細菌,達到「殺菌」的效果,就要能穿過細菌的細胞壁,滲透到內部讓蛋白質變形。加熱跟酒精,都可以使蛋白質變性,導致細菌死亡,所以都是殺死細菌的有效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並不是酒精濃度越高,殺菌效果就越好。因為高濃度的酒精會讓細菌表面的蛋白質迅速凝固,可是這個速度實在太快了,導致酒精無法繼續往內滲透,對某些細菌來說,它的內部仍然是「活的」,殺了等於沒殺。 殺菌效果最好的酒精濃度是介於70-78%之間,一般來說,75%濃度的酒精即可殺死99%的細菌。對於殺死細菌而言,酒精是便宜方便又有效的方式。

病毒:靠「寄生」感染其他生物

要對付病毒就沒有這麼簡單了。病毒不具細胞結構,是由DNA或RNA與蛋白質構成的,單獨存在時無法獨立生長和複製,可是也不會被消滅,不過一但病毒找到了宿主「寄生」,即可利用宿主的細胞系統進行複製、造成感染。簡單說,沒有宿主時,病毒什麼都不是,勉強只能說是一段「資訊」;可是一但寄生到生物體上,它就會生龍活虎地感染其他的生命體。所以,病毒到底算是「生物」還是「非生物」,還一直是個討論中的議題。

非洲豬瘟的病原體就是一種病毒,這也是為什麼在冷藏與冷凍的豬肉上,雖然病毒沒有被活化,但也不會死亡,可以存活3個月到3年,相當頑強。

病毒不是殺不死,只是沒有像細菌那麼簡單,靠酒精就能解決。殺死病毒的方式基本上有2種:

1.加熱到特定溫度,並且持續一段時間,讓DNA、RNA變性失去活性。

2.用次氯酸水、漂白水這一類能破壞病毒蛋白質外殼的成分消毒。

不同種類的病毒,對溫度、消毒劑的耐受度也不一樣。以非洲豬瘟病毒來說,加熱到90°C會失去活性,人類的胃酸也可以讓非洲豬瘟的病毒失去活性。更重要的是:非洲豬瘟並不是人畜共通傳染病!所以只要豬肉熟食,在疫區「吃豬肉」,不需要太擔心。

在家準備消毒水對抗非洲豬瘟?真的不用了

先前有相關新聞報導,教導主婦們在家裡自行以漂白水(次氯酸鈉)調製合適比例的消毒水對豬肉消毒。這其實完全不合邏輯!漂白水主要是用於畜牧場的環境衛生消毒,並不適合在家拿來對肉進行消毒!大家買豬肉回家,如果還要先泡過消毒水,基本上這些肉你應該也不會想再煮來吃了,不是嗎?

非洲豬瘟真正可怕的影響,並不是對人類,而是對養豬產業!要是非洲豬瘟傳染到台灣,是會讓整個養豬產業毀於一旦,讓台灣的豬農欲哭無淚的。再次提醒有安排出國的大家,千萬不要帶任何豬肉的製品回來,非洲豬瘟的防範真的還是要從這一步做起。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呂宇真

延伸閱讀:

別讓孩子記恨你一輩子:不管多丟臉,都要和他站同一邊

●作者簡介_謝玠揚 博士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專欄文章列表

【新書推薦】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化工博士教你一定要知道的餐桌、美容保養、居家清潔的58個化學常識

作者: 謝玠揚   出版日期:2017/08/01

化學是一門很重要的基礎學科,於日常生活也有不少應用,所有需要購買「含化學成分」產品的讀者,身為明智的消費者,請務必記得,懂得越多,在閱讀關於科學、健康、食品的報導時,擁有良好的化學常識可以減少受誤導的機會,而不會再被似是而非的恐嚇行銷所欺瞞了。

酒精 非洲豬瘟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