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天冷喝熱咖啡、熱紅茶有助保暖嗎?專家:越喝越冷

咖啡因會促使你排尿,而尿液比周圍溫度還高,這會減少身體的熱能,讓體溫下降。
咖啡因會促使你排尿,而尿液比周圍溫度還高,這會減少身體的熱能,讓體溫下降。
圖/ingimage

天氣冷的時候,來一杯熱飲可以驅走全身的寒意,不過這到底是入口的熱飲增加了身體的溫度,還只是心理因素讓人有這樣的感覺?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康奈爾大學人類因素及人體工程學實驗室主任 Alan Hedge 表示,人體會對身處的環境溫度作出反應,當體溫比周圍溫度高時,人體會散放熱能,而當周遭溫度比體溫低時,人體就會藉由顫抖產生熱能。喝熱飲是另一種產生熱能的方式,一項研究指出,只要飲品的溫度介於華氏98.6度到115度之間,體溫可增加華氏2.6度。

然而,一般人常喝的熱咖啡或熱紅茶是好的選擇嗎?Hedge指出,咖啡因會促使你排尿,而尿液比周圍溫度還高,這會減少身體的熱能,讓體溫下降。另外,酒精飲品也不是好的選擇,除了同樣利尿之外,酒精還會讓血管擴張,讓更多熱能跑到末梢血官,這也是為什麼在寒冷天氣喝酒精飲品會導致體溫過低,甚至死亡的原因。

那該喝什麼才好?溫熱的含乳飲品會是理想的選擇。Hedge表示,蒙古人喝新鮮、溫暖的馬奶,這樣的高熱量飲食有助於保暖,遠至成吉思汗時期,人們就有喝含有犛牛奶油飲品取暖的傳統。因此,要對抗寒冷的天氣,Hedge推薦喝熱巧克力和不含咖啡因的拿鐵。對於那些不能喝含乳飲品的人,可以選擇華氏98.6度到115度之間、不含咖啡因的飲品。

高熱量 體溫 咖啡 咖啡因 紅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