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腦缺氧新生兒 冷凍療法降傷害

<br>寶雅董事長陳建造(左二)與太太陳范美津(左)昨天捐贈新生兒腦部血氧監測器給成醫,院長楊俊佑(右二)、新生兒科主任林其和(右一)代表接受。</br>
記者修瑞瑩/攝影
寶雅董事長陳建造(左二)與太太陳范美津(左)昨天捐贈新生兒腦部血氧監測器給成醫,院長楊俊佑(右二)、新生兒科主任林其和(右一)代表接受。 記者修瑞瑩/攝影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德國賽車好手舒馬克滑雪撞傷昏迷,利用冷凍療法,目前已恢復意識,讓世人注意到冷凍療法的神奇,成大醫院一年多來利用冷凍療法治療20多名腦部缺氧的新生兒,大幅降低腦傷的程度。

其中一名20多歲的孕婦,因身材胖、加上原本月經就不規則,一直未注意到自己懷孕,直到臨盆才發現,醫師診斷孕婦因為肥胖而有糖尿病,屬於高危險妊娠,後來產下近4公斤重巨嬰,嬰兒在出生後腦部嚴重缺氧。

成大採用冷凍療法,利用冷毯包覆新生兒,將新生兒的中心體溫逐漸從正常降到約32度,持續72小時,出院後目前生長發育狀況良好。

成大新生兒科醫師林毓志表示,過去這類患者可能會有程度不一的腦傷後遺症,包括腦性麻痺、發展遲緩或是視力、聽力受損,但經冷凍治療,約有5到6成的新生兒恢復良好,對減輕後續家庭的照顧負擔,幫助很大。

他表示,國內在近一、兩年引進冷凍療法,除治療心律不整的成人患者,在新生兒缺氧治療上,也有不錯成果。像是產程太久或是產婦有糖尿病,各種類型的高危險妊娠,都可能造成新生兒腦部缺氧,成大醫院每年約有30名病患,因腦部缺氧造成腦部損傷,以低溫降低其代謝的速率,減少有害物質破壞腦部。

特別對於腦傷程度中等,介於嚴重與輕微之間的這群病患,效果最為顯著,經過這一、兩年的追蹤,孩子的生長發育都接近正常。

寶雅董事長陳建造與太太陳范美津,昨天捐贈新生兒腦部血氧監測器給成大醫院,林毓志表示,這台機器國外剛研發,目前國內只有少數醫學中心使用,可正確監控新生兒腦部是否有缺氧情況與缺氧程度,過去都是從臨床症狀判斷,或是抽血檢驗,較不準確。

除了前述高危險妊娠會有新生兒腦部缺氧情況,早產兒也會有,需要特別照護。

【2014/08/28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