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40歲後免疫系統最易崩潰!專家教護好免疫力就是最佳抗癌藥

免疫系統會一致對外,奮勇殺敵,晝夜不停地保護著體內的和平。
免疫系統會一致對外,奮勇殺敵,晝夜不停地保護著體內的和平。
圖/ingimage

人體好比一個戰場,免疫系統就像駐紮在身體裡的軍隊,在與外界襲來的病毒、細菌「作戰」時,承擔了主要的防禦任務。

更重要的是,人體時刻都在產生腫瘤細胞,但並非人人得癌,這也歸功於強大的免疫系統。

正常情況下,免疫系統會一致對外,奮勇殺敵,晝夜不停地保護著體內的「和平」。

一旦免疫系統紊亂或崩潰,疾病就會趁機而入,人體的抗腫瘤能力也會下降。

專家教你護好免疫力這道人體防線。

免疫力不是越高越好

健康=少得病=免疫力強,這樣一個「等式」被很多保健品商用作產品宣傳。

實際上,免疫系統若要正常運轉,最重要的是「平衡」二字。

免疫力下降的主要後果是人體更易受到病毒、細菌侵害,還可能波及內分泌、神經等系統的運轉,引發內分泌紊亂、失眠等。

但免疫反應如果太強烈,對身體的破壞力也很大,人更容易患上紅斑狼瘡、類風濕等自身免疫性疾病或過敏性疾病。

有意思的是,免疫系統男女有別,因為它會受到內分泌的影響。女性免疫系統沒有男性穩定,她們比男性更容易患上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

精神比較差、容易疲勞、感覺不舒服……這些不適感是免疫功能紊亂比較輕的表現,此時應去醫院檢查白血球計數。

感冒次數增多、傷口癒合速度變慢等,說明免疫功能已下降得比較快了。

不同年齡段的「免疫危機」

免疫系統在青春期發育最快,25歲左右達到頂峰,30歲之後慢慢下降。不同年齡段的人面臨的「免疫危機」不一樣,應對方式也不同。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兒童和青少年

母乳餵養:為新生兒打下「免疫力」基礎的是他們的「口糧」,而母乳具有天然的優勢。

生活環境:過去環境不衛生,小孩容易因寄生蟲(如蛔蟲等)、細菌或病毒引起感染性疾病;現在由於環境太乾淨,則可能被過敏性疾病困擾。此外,環境中苯、甲醛、PM2.5超標等污染物也會影響免疫力。

疫苗:接種疫苗是兒童預防多種疾病、提高免疫力的重要手段。

精神壓力及作息:如今孩子課業過重、精神緊張,無法保證充足的睡眠,就會影響激素分泌。

飲食:新鮮食物如蔬菜等吃得太少,加工食品吃得過多,都會影響免疫力。

中年人

「這是最危險的群體。」北京大學基礎醫學院免疫學系教授王月丹表示。

30歲以後,人體免疫功能開始走下坡路,本應好好休整,給免疫系統更多呵護。

但中年時期,尤其是40歲以後,又是人生中經濟壓力、精神壓力最大的階段,很多人仍如年輕人一樣「揮霍」健康,作息不規律、營養跟不上,導致免疫系統最易出問題。

一旦免疫系統崩潰,後果非常嚴重。有些人感冒後症狀嚴重,甚至導致死亡,就可能與免疫系統功能的嚴重紊亂有關。

更嚴重的是,人體的抗腫瘤能力也可能會下降,更易患癌。

老年人

65歲以後,我們終於有更多時間照料身體了,但免疫功能不可避免地又下了一個台階。這個時期好好呵護很關鍵。

老人一定要根據天氣變化增減衣物,少到人多的地方,適量運動,以免被病原體盯上;有糖尿病、氣管炎等基礎病、長期臥床、體質差的人,可考慮注射流感、肺炎等疫苗。

五招護好你的免疫力

我們怎樣對待免疫系統,它就會給我們怎樣的反饋。濫用抗生素、睡眠不足、壓抑情緒等會降低免疫力,而以下好習慣則會保護免疫力。

食物多樣、飲食均衡的前提下,適量多補充營養素,可以增強機體對疾病的防禦能力。圖/報系資料庫
食物多樣、飲食均衡的前提下,適量多補充營養素,可以增強機體對疾病的防禦能力。圖/報系資料庫

1、營養均衡是基礎

只有這樣才能保證人體生成充足的免疫細胞和免疫分子。在保證食物多樣、飲食均衡的前提下,適量多補充以下7種營養素,可以增強機體對疾病的防禦能力。

營養素功效推薦食物蛋白質抗體形成的基礎牛奶、雞蛋、瘦肉、大豆維生素C抗體形成的「催化劑」花椰菜、大白菜、番茄、奇異果、鮮棗維生素A免疫力「守護神」動物肝臟、魚肝油、胡蘿蔔、南瓜、花椰菜、菠菜鐵抗體形成的有力後盾動物肝臟、動物血、紅肉鋅調節免疫力的「好幫手」海產貝類、菌菇類、動物肝臟、瘦肉、山核桃維生素E免疫力的調節劑植物油、堅果、豆類、穀類硒免疫細胞的組成部分動物肝腎、海產品。

2、樂觀是養分

精神緊張、壓抑、悲觀等情緒會影響糖皮質激素等的分泌,進而影響到免疫力。

要學會應對隨時而來的壓力,盡可能樂觀、積極,廣交朋友,多傾訴,多參加唱歌等活動。

3、生活規律是保證

有研究發現,與每晚睡七八個小時的人相比,每晚只睡4個小時的人,體內抵禦流感的抗體減少50%。而飲食不規律、缺乏運動等,也會讓免疫力「受苦」。

4、疫苗是好幫手

對兒童、老年人來說,接種安全有效的疫苗是增強某些疾病免疫力的重要手段,也是預防傳染病最省錢的方式。

5、不濫用保健品

別輕信個別保健品廠家產品可增強免疫力的宣傳,很多時候這只是噱頭。保健品只能提高免疫應答的水平,而無法從根本上提高免疫力。

本文轉自生命時報微信(ID:LT0385)

免疫力 免疫系統 抗體 免疫功能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