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台灣媽不菜不愛動 健康吊車尾

台灣癌症基金會昨天舉辦「粉紅健走嘉年華」活動,許多民眾參與一同健走,並有各行各業女性代表在現場大跳愛乳「I DO」快閃舞。 記者屠惠剛/攝影
台灣癌症基金會昨天舉辦「粉紅健走嘉年華」活動,許多民眾參與一同健走,並有各行各業女性代表在現場大跳愛乳「I DO」快閃舞。 記者屠惠剛/攝影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

母親節將到,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二○一一年調查,台灣女性運動量排名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中敬陪末座。癌症基金會昨舉辦「粉紅健走嘉年華」,呼籲婦女再忙碌,也應抽出時間規律運動。

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賴基銘說,「缺乏運動」,被世衛組織列為三項致癌因子之一;另外兩項,則是不健康飲食和肥胖。

台灣同時符合三項因子的女性愈來愈多,衛福部二○○九年調查發現,竟只有三分之一女性,符合標準「天天攝取五蔬果」。

健走是女性最容易參與的活動,也適合各年齡層女性參加。亞洲物理治療聯盟理事長簡文仁建議,媽媽們可從健走開始,既可隨個人習慣調整達到運動效果,又不會過度激烈。

簡文仁說,媽媽們健走時,要注意路線安全,選擇平坦或較鬆軟的路,像是公園、草地都是不錯選擇。但也要注意身體狀況,疲勞時應休息,別為走而走,才能走得長久。

至於健走速度拿捏,簡文仁說,正常人約一分鐘約一百步即可,狀況好的人,可自己調整至每分鐘一百廿步以上;不過,每分鐘八十步就算是散步而非健走了。另外,以媽媽的身高,再減一百公分是一步伐最剛好的距離,體能好的可再大步些。

不健康飲食,也是國人罹癌主因之一。賴基銘說,近年來和飲食有關的癌症如大腸直腸癌、乳癌等,人數快速攀升,台灣每天約有廿八名婦女罹患乳癌。

賴基銘說,台灣四十五歲至六十九歲婦女,接受乳房攝影篩檢比率僅三成二,若能及早發現與治療,治癒率其實相當高。

他建議,女性不只要定期運動,平日也應控制體重,積極減少脂肪攝取,多吃蔬果。

健走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