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媽媽身材圓滾滾 是危機不是福氣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報導】

忙碌的媽媽們,總找得出一堆不運動的理由。可是不運動所隱藏的健康危機,單用休息是無法化解的,是該催促媽媽出門運動的時候了。

水梨型 臀與腿堆積脂肪

蘋果型身材和水梨型身材是中年婦女常有的體態,書田家醫科醫師康宏銘說,蘋果型的身材指的是中央型肥胖,代表腹部脂肪較多;水梨型身材則是臀部肥胖,因地心引力而迫使體態下垂,臀部、大腿堆積脂肪,看起來像顆水梨。

馬偕家醫科主任黃偉新解釋,蘋果型身材較中廣,反映的是內臟脂肪,水梨型則是反映在下半身的皮下脂肪,兩者成因不同。一般來說,女性的腰圍不要超過80公分,男性則不要超過90公分比較好。若用腰臀比(腰圍÷臀圍)來看,水梨型身材超過0.8就算是下半身肥胖,蘋果型則是0.9。

蘋果型 多反映三高體態

不過兩者相比,蘋果型身材的身體狀況比較糟糕。康宏銘說,這種情況有點像女生版的「啤酒肚」,且腹部脂肪多,比較接近三高的肥胖型態,狀況不佳甚至有脂肪肝及心血管病變的風險。相較之下,水梨型身材健康風險較少,但也不是健康的體態。

媽媽們隨年紀增長又從不運動,就愈會往蘋果和水梨般的體態前進。

黃偉新說,除了容易肥胖,不運動的媽媽比較容易有代謝症候群。他解釋,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血糖超過100、血壓偏高、三酸甘油脂超過150,以及好的膽固醇少於50,這五項指標當中,符合三項就是代謝症候群,這群人患糖尿病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皆高於常人。

維持運動 能幫助強化骨質

現代人所謂健康,不僅指器官上的健康,體能上的健康也很重要。尤其女性過中年,很快就會遇到更年期,康宏銘說,女性進入停經期時,骨質疏鬆的速度增快,因此建議最好三、四十歲就要保持運動習慣。因運動有強化骨質的效果,先建立「骨本」,也能順便延緩老化速度。

黃偉新也補充,人的骨密度不能太低,運動維持體能,也能延緩骨質疏鬆。此外,多運動之餘,也可以補充鈣片或多曬太陽,幫助鈣質吸收。

代謝變好 形成良性循環

一旦開始運動,更是好處說不盡。康宏銘說,運動之後代謝速度加快,人體內的代謝廢物比較容易排除,體力好,人就神清氣爽、氣色也會變好,好心情也會跟著來,變成一個良性循環。不只如此,運動讓肌肉活動量增加,做起事來更輕鬆、更有效率,甚至還能改善睡眠品質。

黃偉新說,對於中老年人而言,運動讓體內好的膽固醇上升,還可預防心血管疾病,也有降低血壓、間接改善代謝系統之效。

其實不管什麼年紀的人都應固定運動,遑論是上了年紀的媽媽。黃偉新建議,每周應運動210分鐘。過去雖有「333」的口訣(每周3天、每次30分以上、心跳至130),但現在建議要更久一點。不論快走、慢跑、游泳或騎腳踏車,都要做到微喘為佳。若媽媽血壓較高而無法跑步,則可走跑交替。

勞動運動有差異

「我每天做家事」 別當不運動的藉口

或許有些媽媽會說:「我每天都有做家事啊!何須再運動?」康宏銘提醒,勞動其實不能算運動,因為中等程度以上費力的活動才有提升心肺功能的效果。有時候只是單純勞動或過度勞動,同樣的肌肉重複使用,反而會造成傷害。

他也強調,真正的運動,只要讓人心跳加快、流汗且有點喘就能達到效果,不必要過度劇烈,也應視自己情況調整。若血壓不穩定者,就算僅用快走、或慢游,也都能達到效果,千萬別拿勞動當做藉口。

心臟病 低血壓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