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腹腔手術腸粘連 可以預防嗎?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楊欣潔】

Q、聽說腹腔鏡手術會有腸粘連,可不可以預防?

A、腸粘連主要是腹腔內發炎或損傷所造成。常見的發炎狀況像腹腔細菌感染,如盲腸炎、大腸憩室炎等;至於損傷,腹腔手術本身或腹部創傷,都有機會造成腸粘連。

不過,大部分腸粘連以保守治療即可,嚴重的腸粘連才需要手術治療。

當腹腔內發生發炎或損傷時,腸子與腸子間或腸子與腹膜間便可能粘連,手術相關的腸粘連常發生在術後一至二周間,患者會有脹氣,腹部絞痛等症狀,嚴重者甚至腸阻塞。

手術造成的腸粘連,嚴重程度常與手術複雜度及手術時組織損傷有關,術後病患是否能夠及早活動,也有影響。

腹腔鏡手術因傷口小,與傳統手術相比,組織損傷程度較低,所以術後腸粘連機會不比傳統手術多。另外,腹腔鏡術後傷口疼痛程度較低,患者可提早下床活動,對於預防腸粘連有一定的幫助。

粘連形成過程複雜,預防腸粘連需要醫師及病患配合,有經驗的醫師會將腹膜傷害降到最低,利用預防性抗生素減低發炎反應,適當的止血也可避免術後腹腔累積血液及組織液;病患則要配合術後及早下床活動,有助於腸子提早蠕動;飲食則可補充天然酵母B群,攝取適量油脂,並增加水溶性纖維攝取,這些對腸胃道蠕動有益並可減低脹氣產生。

醫師有時會在術前根據手術種類及複雜度,建議患者考慮使用預防粘連的貼片,此類貼片通常含有纖維素或玻尿酸等成分,價錢並不便宜。患者在接受腹腔手術前,可與醫師討論使用的必要性。

諮詢/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諮詢主治醫師李家政

腹腔鏡 脹氣 尿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