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攔截骨折骨鬆!劉有漢翻轉中老年人輪椅文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想練旋轉功 務必先諮詢醫師

元氣周報

【聯合報/駐站記者/施靜茹、張嘉芳】

Q曾在新聞報導看過一大群人原地自轉舞動,主持人介紹說:他們正在練「旋轉功」,並稱某某人練此功後,已克服癌症的痛苦;前些時候大陸更報導一名十七歲小姐連續四小時未停歇原地自轉,令人驚異。

身邊未發現有人在練此功,不敢貿然練習,例如應順時鐘或逆時鐘旋轉?轉的次數是否應數?心臟病高血壓者可練嗎,小孩子可以練習嗎?(嘉義讀者蕭先生)

A在癌症的臨床治療中,並沒有旋轉功這一項。

不過,對於正在治療中的癌友,類似的肢體活動如氣功、太極拳或旋轉功,只要夠緩和,且在活動過程中,能讓癌友獲得身心平衡,並緩解對癌症的恐懼,不妨嘗試;但記得要找有經驗的人先協助練習,不宜逕行跟著做。

如果要做旋轉功,由於旋轉會影響內耳平衡神經,必須提醒身體中樞平衡系統較不好的人,最好勿嘗試,以免跌倒造成骨折。

另外,做旋轉功時,腳部肌肉穩定度要夠,才能一直轉圈圈,已有癌細胞轉移到頭部或骨頭的病友,以及有心衰竭的人,最好也勿嘗試,以免穩定度不足,或腳的肌力較差,無法掌握重心而摔倒。

(諮詢/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

心臟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