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高膽固醇 一定要吃藥嗎?

聯合報健康事業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徐正棽整理】

問:我很瘦,但膽固醇很高,為什麼?醫師要我吃藥,我不想吃,我想用飲食控制,可以嗎?(42歲,Linda)

答:

若很瘦,且BMI是正常偏低,而居然膽固醇居高不下,第一要注意的是家族病史是否有高膽固醇或高血脂;高膽固醇病友若有家族史,且平日就有在作飲食控制與運動,膽固醇或血脂卻依然很高時,這種情形就建議服用藥物,因為這跟體質有關係。

膽固醇是否高,請先看正常數據:總膽固醇40mg/dl,高於這些數字就要請教醫師後續是否該服藥或可以只作飲食控制。

膽固醇過高,短時間可能不會有什麼症狀,但未來五到十年出現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增高。以預防醫學的角度而言,應該要改善飲食生活型態或合併藥物治療比較好。

不僅有高膽固醇家族病史的人要注意自己膽固醇指數,若有早發性心臟疾病的病史,還有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男性大於45歲、女性大於55歲或停經者、吸菸、高密度膽固醇HDL小於40,都要注意。若有上述兩個以上危險因子,經過三至六個月改善飲食生活型態,數值還是偏高,就要建議至門診評估是否需要用藥。

高膽固醇病友一定要先改變飲食生活型態,避免攝取飽和脂肪酸,例如豬肉、雞肉、牛肉、肥肉、奶油、椰子油等;少吃高膽固醇食物,例如內臟、烏魚子等;少吃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物,例如油炸食物、精緻糕餅。多吃蔬果、適量攝取堅果,烹調時使用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例如黃豆油、玉米油、葵花子油、紅花子油。

(諮詢/三軍總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陳韋良)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